國慶前夕,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9)天召開記者會,提出三大憲改主張,包含閣揆需經立法院同意,閣員需經立院聽證後任命,總統也必須到國會國情報告並接受質詢。柯文哲承諾未來如果當選,將逐步實現內閣制,產生第一位總理、終結「民選皇帝」,至於是否能達成藍白合作,就等國民黨回應。

7大承諾推內閣制 柯:目標產生「第一位總理」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喊出,「其實我的目標是,將來要產生中華民國第一位總理」,要讓台灣從總統制走向內閣制,柯文哲特別選在國慶日前,提出三大憲改主張。

柯拋廢考監、達到三權分立 終結特別預算常態化

柯文哲還說,「我們要廢除『民選皇帝制』,第一行政院院長還是要立法院的同意」,除了閣揆經立院同意,閣員也要到各委員會聽證,總統則須到立院報告並接受質詢,杜絕有權無責,柯文哲也要求廢除考監制度,達到三權分立,終結特別預算常態化。

柯文哲主張廢除「民選皇帝制」。圖/台視新聞

柯文哲喊話,「並立制改成聯立制,透過政黨的協商召開國是會議,選的不只是柯文哲,選的是台灣的長治久安。」當選立刻啟動修憲,但目前門檻相當高,且明年三黨很大機率不過半,恐怕推動難上加難,是否也是談藍白合條件之一?柯文哲說,「所以過去那種兇巴巴的那種人就不會出現,我們也直接提出我們的主張,再來換你。」

但柯文哲驚爆訪美時,在海關安檢時弄丟手機,由於裡頭有民眾黨黨務機密和私人通聯紀錄,讓幕僚一度緊張。對此,柯文哲笑回,「我就很有自信,裡面也沒有什麼不雅照、私密照,這我很有把握,不然就慘了。」

柯文哲直接公開喊話,再拋「內閣制」主張,就看國民黨是否接招?

台北/黃品寧、王緯丞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