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對以色列發動攻擊,以色列宣布全國進入戰備狀態,引發全球關注,而去年的烏俄戰爭開打,造成物價飆漲,有民眾擔憂發問這一次「什麼又要漲價了」?有網友分析,以色列鑽石相關技術獨步全球,加上投資人恐怕轉向黃金、美元避險,金融市場可能出現變化,對此國內台北市金銀珠寶商業公會分析,短時間內黃金和鑽石可能都會有一波漲幅。

以巴戰爭加劇中東緊張局勢 國際油價漲破4%

以巴衝突持續升溫,週一亞洲早盤,國際油價開盤後飆升超過4%,民眾擔憂會有後續效應,有台灣網友在PTT上發問,「上次俄羅斯打烏克蘭,東西全部漲一輪,這次以色列宣戰哈瑪斯,什麼東西又要漲了」?有人點出,以色列在鑽石設計、切割和拋光技術方面,處於全球領先地位,相關話題也掀起討論。

PTT網友發問「以巴戰爭」開打,什麼東西又要漲價了。圖/台視新聞

有民眾認為是石油,還不確定其他國家對以色列的資源會到什麼程度,才會導致說物價怎麼樣上漲,如果東西都漲價當然會擔心,也有民眾認為,這可能促使資金轉向黃金與美元等避險資產。

戰火促使避險資產心理 黃金、美元恐掀搶購潮

根據北市金銀珠寶商業公會透露,目前黃金價格,國際上若以一盎司估算約1849美元,國內若以一錢估算約7580台幣,業者進一步表示,過去俄烏開打時,一個禮拜內黃金就漲了5%,面對這次事件,公會副理事長石文信分析,短時間內黃金恐上漲7%,鑽石恐漲10%,他表示,若戰爭持續,預估明年度黃金可能上看2000美元一盎司。

但財經專家任以能提醒,投資人如果現在全轉投黃金或美元得特別謹慎,因為黃金沒有利息,也沒有利率等等,美元有利率上面的風險。以巴戰爭就怕金融市場出現動盪,影響消費者物價。

台北/楊宗諺、王秋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