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長潘文忠。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教育部長潘文忠。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行政院近年力推「0-6歲國家一起養」政策,教育部拍宣傳廣告,卻引爆歧視爭議。教育部緊急下架影片,並在官網致歉,今(9)日上午再由社群編輯團隊於臉書發文道歉,下午教育部長潘文忠也發文表達歉意,承諾會持續關注掌握社會溝通成為工作重要環節,讓各單位在製作媒體宣傳內容時,也替教育部的理念與價值把關。

教育部9月初在YouTube頻道上架一支「0到6歲國家一起養」的廣告影片,劇情描述一名二寶爸私下請媽媽代收公仔包裹,結果媽媽領了之後,卻擅自把公仔賣掉兌現,拿來幫孫子買繪本跟彩色筆,不少網友質疑根本是歧視動漫文化,影片更被刷了4000多個倒讚。

二寶爸請媽媽幫忙領公仔包裹。圖/翻攝自YouTube@moe_tw
結果媽媽卻擅自把公仔賣掉兌現,稱拿去買「更有用的東西」。圖/翻攝自YouTube@moe_tw

教育部8日將影片下架,並在官網致歉,9日在臉書二度致歉,坦言劇中情節不合時宜且冒犯,強調未來將杜絕歧視、偏見並造成他人傷害的內容。

不過社群編輯以「雅婷」身份發文說明,教育部又被轟推小編出來擋子彈,因此教育部長潘文忠下午親上火線發文,在昨天了解社會對於影片反應後,第一時間指示透過正式新聞稿向各界表達歉意,相關影片並進行下架處置,也與主管部門針對事件的檢討,再由社群編輯團隊統一對國人說明。

潘文忠表示,組建社群團隊強化社會溝通,是他2019年回任以來的重點工作之一,也讓不同業務單位的成果,得以透過社群進入大眾的視野。

潘文忠說,這次的事件,除了立即可做的檢討,他也向國人保證,我會持續關注掌握社會溝通成為工作重要環節,讓各單位在製作媒體宣傳內容時,也替教育部的理念與價值把關。「最後,讓我再次為對於本次不當的廣告,表達深切的歉意。」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