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本想宣傳政策紅利,反倒惹來不少爭議。圖/翻攝自YouTube@moe_tw
教育部本想宣傳政策紅利,反倒惹來不少爭議。圖/翻攝自YouTube@moe_tw

教育部日前推出一支「0到6歲國家一起養」的廣告影片,卻引爆爭議。劇情描述一名二寶爸私下請媽媽代收公仔包裹,結果媽媽領了之後,卻擅自把公仔賣掉兌現,拿來買孫子的繪本跟彩色筆,不少網友質疑根本是歧視動漫文化,影片更被刷了4000多個倒讚。教育部昨(8)將影片下架,並在官網致歉,今(9)日社群編輯在臉書二度致歉,坦言劇中情節不合時宜且冒犯,強調未來將杜絕歧視、偏見並造成他人傷害的內容。

二寶爸請媽媽幫忙領公仔包裹。圖/翻攝自YouTube@moe_tw
結果媽媽卻擅自把公仔賣掉兌現,稱拿去買「更有用的東西」。圖/翻攝自YouTube@moe_tw

教育部社群編輯雅婷在臉書表示,這支廣告在推廣政策時,提出了不合時宜且冒犯的情節,劇情中,一位家人帶有偏見,對「買公仔」這件事做出不當的評價,最後甚至擅自處置他人的財產,還為自己冒犯的行為感到優越。「這樣的劇情,違背教育部社群、課綱中家庭教育、性別平等教育、人際關係的核心素養價值。」

雅婷說,在製作本次廣告的過程中,僅聚焦對政策的理解與聯想,未能遵循教育部過往提倡的理念及價值,「面對批評,教育部絕對會虛心檢討改善,並向曾在家庭中遭受此類暴力的朋友再次鄭重道歉。」

雅婷強調,未來將杜絕歧視、偏見並造成他人傷害的內容,讓各司署優先視為準則,在委製時盡可能地預防不合適的腳本及企劃,最後也希望國人再次給予公務同仁機會,並重申製作友善、多元且包容的創意內容一直是教育部社群的目標,也會是所有同仁共同的願景。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