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主席、總統參選人柯文哲選在國慶日前一天,今(9)日召開「終結有權無責獨裁總統制-把國家還給你」記者會,提出4大主張、7項承諾,除了要廢除民選皇帝制、推動內閣制,柯文哲更強調自己當選總統後的目標,就是產生「中華民國第一位總理」。

柯文哲在記者會中首先提出4大主張,第一,「廢除民選皇帝制」,閣揆經立法院同意後任命、閣員須經立法院各委員會聽證後任命、總統須赴國會報告受立院黨團質詢。

柯文哲指出,在國會沒有一黨過半的情況下,容易出現聯合政府,他的終極目標實施是內閣制,第一步就是恢復行政院長必須讓立法院過半同意任命,並讓總統到第一線面對真實民意,而非一直躲在幕後、有權無責。

第二,「脫魔戒、戒酬庸」,包含凍結考監兩院職權回歸三權分立、高階文官與國應事業董監事公開遴選、終結特別預算常態化以重振財政紀律,柯文哲認為要對權力設定道德限制,實施公共善。

第三,「選制公平、保障多元」,包含選舉年齡下修,迎向世界潮流,讓18歲有公民權、20歲有被選舉權,以及立委選舉由並立制改為聯立制、不分區立委分配門檻降至3%,讓小黨較有機會發展。

第四,「聯合政府、團結台灣」,全力推動「內閣制」入憲、盡速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召開國是會議啟動修憲工程。柯文哲指出,台灣從未實驗過聯合政府,但應嘗試去做,減少吵架、避免選戰過程變惡劣,他當選中華民國總統的目標是,將來要產生「中華民國第一位總理」。

另外,柯文哲提出7大承諾,包含總統赴立院報告、接受立院各黨團質詢監督;行使閣同意權、閣員經立院聽證同意後任命;凍結考監兩院、三權分立確實制衡;禁肥貓,高階文官國營事業董監事公開遴選;特別預算不再常態化、重振政府財政紀律;選制公平、下修選舉年齡,保障多元公義社會;召開國是會議、推動內閣制入憲。

柯文哲強調,要讓台灣的民主成熟到人民可以決定台灣的政治文化,不再受藍綠左右操控,「2024的選舉選的不只是柯文哲,選的是台灣的長治久安」。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