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鳥會理事長沈錦豐日前發現台灣狐蝠翼膜上有五個洞。圖/台視新聞
基隆鳥會理事長沈錦豐日前發現台灣狐蝠翼膜上有五個洞。圖/台視新聞

蝙蝠也有時尚穿搭!?日前有民眾在山區拍到一隻瀕臨絕種的「台灣狐蝠」,還發現牠的外觀很特別,左右兩邊翼膜上共有5個洞,看起來就像穿了時尚「洞洞裝」,究竟為何牠的翼膜會被打洞?是否會影響飛行呢?專家來解答。

台灣狐蝠極度瀕危!吃果實樹葉被稱為「果蝠」

伸直雙腳、張開翼膜,翱翔在蔚藍天空,還微微開嘴,不過仔細一看,發現這隻蝙蝠很有戲,好像穿了時尚「洞洞裝」,牠的右邊翼膜上有三個洞,左邊則有兩個,兩邊加起來總共五個洞,而且背部還疑似裝有「發報器天線」,疑似是研究用個體。

基隆鳥會理事長沈錦豐日前發現台灣狐蝠翼膜上有五個洞。圖/台視新聞

這是基隆鳥會理事長沈錦豐日前在山區紀錄下的珍貴影像,畫面中的主角正是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類「台灣狐蝠」。沈錦豐說,台灣狐蝠翅膀張開約一公尺,蝙蝠種類中最大的就是牠。

台灣狐蝠被歸類為狐蝠科狐蝠屬,也被列為國家極度瀕危等級,因為鼻吻突出似狐,才得名「狐蝠」,最容易辨別的特色就是醒目的乳黃色頸圈,牠們以花朵、花粉、花蜜、果實跟樹葉為食,所以也稱為「果蝠」。

台灣狐蝠被列為國家極度瀕危等級。圖/台視新聞

翼膜打洞為「研究辨識」 不影響台灣狐蝠飛行

但這隻洞洞裝狐蝠,到底翼膜上為何會被打洞?又是否會影響飛行?沈錦豐解釋,那個洞就是研究人員採集翼膜的孔,而當時研究人員跟他說,當初採了十個洞,那就表示另外五個已經癒合了。

台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教授袁孝維說明,在翼膜上打洞,或是放環具在上面,都是為了做個體的辨識,而有些狐蝠的翼膜會長回來,這對牠來說是最小的傷害。

下次如果看到狐蝠,可就別為牠翼膜上的洞洞擔心了。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