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人權鬥士」穆哈馬迪榮獲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她也是122年來獲得和平獎的第19位女性,但由於她目前正在伊朗服刑,因此無法親自到場領獎,不少國際上的重要領袖也呼籲伊朗政府,盡快釋放穆哈馬迪。

仍服刑無法領獎 國際領袖發文祝賀穆哈馬迪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伊朗人權鬥士穆哈馬迪正在德黑蘭服刑,外界無法得知她對獲獎的反應,但是德黑蘭的民眾紛紛表示欣慰,一名德黑蘭民眾指出,在這個女性毫無權利的社會,這個獎起碼讓她們鬆一口氣,至少有人關心她們的處境。

穆哈馬迪為伊朗的女權、廢死跟民主奮鬥不懈,一年前阿米尼因為沒戴頭巾遭拘留期間死亡後,她也全國示威活動的精神象徵,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法國總統馬克宏、前和平獎得主馬拉拉等人都在社群平台X上發文慶賀。

法國總統馬克宏就說,頒獎給這位自由鬥士是個威力強大的決定,她始終面對伊朗政權的殘酷,包括可怕的長期徒刑。

穆哈馬迪還關在獄中 拜登籲伊朗「立即釋放」

美國總統拜登呼籲伊朗政府,立刻釋放穆哈馬迪跟其他爭取兩性平權的伊朗人,並說美國會繼續協助伊朗人爭取言論自由跟性別平等,終結全球對女性的暴力對待。

丈夫拉馬尼表示,穆哈馬迪總是說,每次獲獎都會讓她更勇敢、更堅韌,拉馬尼原本是記者,曾在伊朗坐牢14年,2012年流亡巴黎,拉馬尼說,穆哈馬迪一定覺得很榮幸,獲獎也會更堅定她的決心,而丈夫已經11年沒見到穆哈馬迪,一對17歲的雙胞胎兒女現在跟父親同住,他們都為7年沒見的母親感到驕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