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曝「拜習會」有望11月在舊金山登場。圖/CNN、美聯社、路透社(資料畫面)
美媒曝「拜習會」有望11月在舊金山登場。圖/CNN、美聯社、路透社(資料畫面)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面對面會談有譜了嗎?美國《華盛頓郵報》引述白宮高階官員報導,美方已經開始規劃在11月舊金山登場的亞太經合會場邊舉辦「拜習會」,具體細節還沒有正式公布,不過白宮跟中國駐美大使館並未回應這項消息。

華盛頓郵報曝「拜習會」可能!美中高層未回應

拜習會有譜了嗎?美國《華盛頓郵報》5日報導,一名白宮高階官員透露,拜習會「相當確定」會登場,他們已經開始規劃;另一名白宮高階官員態度比較保留,只透露拜登期待跟習近平會面,但一切都還沒敲定。

為拜習會鋪路?美6議員訪中 王毅傳10月訪美

另外,根據《CNN》報導,表示接下來這幾天將看到美國政壇大人物訪問中國北京,預計有橫跨兩黨的代表團。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下週將率領6位參議員組成的代表團訪問中國、日本跟南韓,可望跟習近平會面。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也傳出將在10月下旬訪美,為拜習會鋪路。

關係緩和?生變?美研擬擴大中國晶片出口令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九月底曾說,「我們看到我們跟中國政府,在多個領域的對話頻率所有增加,就在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6月訪中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6月訪中後,因間諜氣球惡化的美中關係出現緩和趨勢,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等高官陸續訪中。

不過習近平不顧拜登的溫情喊話,9月罕見缺席印度新德里的G20峰會,加上美中的軍事對話依然中斷,美國還研擬擴大對中國的晶片出口禁令,讓兩國關係再生變數。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