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境開放將近一年,但統計今年1到8月,來台的日本旅客不到50萬人次,台日觀光逆差更是超過5倍。旅行社業者更直呼,今年來台自由行的日客相較疫情前直接砍半。

國境開放將近一年,不少民眾瘋出國,尤其日本更受到國人歡迎,根據觀光署統計今年到8月份,國人有超過260萬人次到日本旅遊,但反觀日客來台卻不到50萬人次,台日觀光逆差超過5倍!旅行社業者更是有感,直呼來台自由行的日客相較疫情前砍半,今年平均每個月只接到50組日本自由行旅客。

今年為止國人有超過260萬人次到日本旅遊。圖/台視新聞

台灣飯店、9人座包車漲 日來台機票「最高1萬8」

觀光學者黃正聰分析,除了日幣貶值外,機票、飯店價格居高不下,加上地緣政治的因素,讓日本人大部分都選擇到韓國或東南亞國家旅遊。

不只住宿價格漲,旅行社業者直言,日本人來台自由行常使用的9人座包車,也漲到平均每天6千5到8千元,來台機票同樣居高不下,從疫情前來回最高1萬2,漲到今年最高1萬8,觀光學者黃正聰分析,8月份各國日客恢復率,台灣只有5成4,反觀南韓距離日本較近,機票費用占比低,因此恢復率高達9成7,至於東南亞國家,也因為廉航居多,日客恢復率也都有超過6成。

明年過年出國「團費估漲5成」 北海道5天12萬

專家認為日幣貶值,並非影響日客來台的唯一因素。而隨著年底腳步逼近,旅遊業者預告,明年過年出國團費跟平常日相比,短程線團費預估漲幅高達5成!像是北海道五天團費就要價12萬元,東南亞團費平均也要5萬到6萬元,明年農曆年想飛出國,口袋還要夠深。

台視/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傅珮晴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