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母公司Meta近日傳出將裁撤旗下虛擬實境部門Reality Labs。圖/非凡新聞
臉書母公司Meta近日傳出將裁撤旗下虛擬實境部門Reality Labs。圖/非凡新聞

明明上週才剛發表新頭戴裝置,臉書母公司Meta近日卻傳出即將裁撤旗下虛擬實境部門Reality Labs!有消息指出,這次裁員的主要是Meta的客製化晶片部門,也讓人擔憂將衝擊Meta的元宇宙願景。

Meta頭戴裝置10/10開賣 開發部門竟爆裁員

Meta上週宣布推出全球第一台MR頭戴裝置。圖/非凡新聞

一個星期前,Meta執行長祖克柏宣布,推出全球第一台MR頭戴裝置,並會搶在蘋果Vision Pro之前,10月10日正式開賣,沒想到負責開發的部門如今竟然傳出裁員消息。

雅虎財經主播Akiko Fujita指出,「科技巨頭Meta據稱將會從開發元宇宙的Reality Labs部門裁撤未知人數的員工,這是出自《路透社》的報導,目前該部門約有600名員工。」

自研晶片成效不彰 Meta喊卡團隊面臨裁撤

報導指出,Meta是在公司內部論壇貼文通知裁員,主要受影響的則是Reality Labs旗下的客製化晶片團隊,據傳是因為研發自用晶片成效不彰,才面臨裁撤威脅。

嘉信衍生商品資深經理Jeff Pierce表示,「過去就有報導指出,Meta就是沒辦法開發出可以媲美外界的自用晶片,這也是為什麼後來高通加入合作,將驍龍晶片運用在Quest 3以及跟雷朋的智慧眼鏡上。」

雅虎財經主播Akiko Fujita更點出,「不禁想到這個部門的虧損問題,上一季Meta財報顯示有37億美元的營業虧損,今年至今也已經虧損多達213億美元。到底Meta是想要挽救公司的財務狀況來讓未來可以繼續投入MR,還是真的想要縮減部門,這是投資人最想知道的。」

祖克柏喊「Meta效率年」 精簡超虧元宇宙部門

分析師指出,考量到今年是Meta的「效率年」,為了確保長期發展,暫時精簡虧損越來越嚴重的元宇宙部門也算情有可原。不過也有分析認為,有鑑於Meta近期狂推AI服務,祖克柏顯然是想先加速AI大眾化,再融入元宇宙這個最終理想。

台北/龐向宜、林佳瑩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