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女子遭抬出地鐵車廂外。圖/路透社、CNN
伊朗女子遭抬出地鐵車廂外。圖/路透社、CNN

伊朗疑似又發生女子未戴頭巾,進而跟執法人員發生衝突的事件,一名16歲少女搭地鐵進車廂時,疑似因未戴頭巾,遭到執法人員糾正,最後倒地昏迷,目前少女人在加護病房情況危急;而就在去年九月,伊朗女子艾米尼因為違反佩戴頭巾規定,被道德警察關押期間離奇死亡,引發全國抗爭,好幾個月之後才逐漸平息,如果又發生類似艾米尼事件的翻版,很可能又會在伊朗掀起示威抗議浪潮。

伊朗少女疑未戴頭巾 與執法人員衝突陷昏迷

根據外媒報導,伊朗人權團體指控道德警察,在德黑蘭地鐵攻擊一名16歲女孩,只因她違反強制規定要戴的頭巾。

從地鐵監視器畫面看到,幾名女子坐在地鐵站的座椅上,列車即將進站時,女孩們陸續起身,列車停妥後一行人進入車廂,但走在最後的女子,人還沒完全進入列車立刻退了出來,接著還蹲下去,行車人員也停下腳步察看,車廂內似乎有狀況發生,後來就看到幾個人合力將女子從車廂裡抬出來,至於車廂裡當時發生什麼事,截至目前還沒看到相關影帶。

地鐵畫面曝光。圖/路透社、CNN

被下封口令? 伊朗少女父母稱「只是意外」

外媒指出,影帶中進入列車的女孩,其中有一些似乎未戴頭巾,而這名被抬出來的是現年16歲的少女葛拉凡,人權團體指稱,她上車後跟執法人員發生衝突,接著倒地不起,目前人在加護病房陷入昏迷,葛拉凡母親表示,看過地鐵的影帶,外界的說法不正確,葛拉凡父親也說,檢查了影帶所有內容,提出所有舉證。

葛拉凡目前人在加護病房陷入昏迷。圖/路透社、CNN

外界懷疑葛拉凡的父母親是否有難言之隱,還是有人下了封口令,對此德黑蘭地鐵公司負責人馬桑德表示,審視影帶內容發現,當時葛拉凡失去平衡,可能是血壓下降,人就倒在列車出入口,身體一半在車廂內、一半在車廂外。

去年9月伊朗女子艾米尼因為違反佩戴頭巾規定,被道德警察關押期間離奇死亡,引發全國抗爭,事發剛滿週年,疑似又發生類似意外,事件會如何發展外界高度關注。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