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犬」颱風動態。圖/中央氣象署
「小犬」颱風動態。圖/中央氣象署

「小犬」颱風來襲,今(5)天上午7點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10公里海面上,過去3小時中心持續滯留打轉,前氣象局長鄭明典也說「小心翼翼地繞過台灣本島」,而「小犬」的強大風雨也破新紀錄,其中蘭嶼氣象站4日晚間9點52分,測得最大風速高達95.2m/s,遠超過17級風,刷新台灣氣象史上最大陣風觀測紀錄。

中央氣象署提到,「小犬」颱風發威,蘭嶼氣象站測得破紀錄最大陣風,過去近10年裡,在蘭嶼站測超過17級陣風的颱風僅有2013年天兔、2016年尼伯特以及2021年燦樹,但這三次颱風的觀測風力仍遠低於本次紀錄,更久以前的蘭嶼最大陣風紀錄,是1984年亞力士颱風89.8m/s,此次也被小犬颱風刷新了。

氣象署透露,「小犬」風力實在太強,目前蘭嶼氣象站風速計「已經陣亡」,後續是否再有更強大的風速出現已無法得知,此次風雨強大,恆春半島、南台東的民眾務必要嚴加戒備。

18縣市陸上強風特報。圖/中央氣象署

另外,「小犬」帶來的豪雨也不容小覷,氣象署針對13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其中台北市、屏東縣、花蓮縣和台東縣更可能出現大豪雨等級雨量,新北、桃園、台中、高雄和宜蘭則是豪雨等級,基隆、新竹縣、苗栗和南投也有大雨,提醒山區民眾也要多加留意。

13縣市嚴防豪、大雨。圖/中央氣象署

而全台天氣狀況,今(5)天受到颱風影響,北台灣降雨仍持續,花東、恆春半島及南部山區的雨量正快速累積當中,東半部地區、恆春半島及南部山區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等級以上降雨發生的機率,至於南部平地及中部山區的降雨也會轉趨明顯,北部、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中部平地的降雨則相對較為局部;中部及竹苗由於背風沉降關係,高溫可來到34度左右,其他地方約28到30度。

颱風及海峽地形效應影響,蘭嶼、綠島已有14級以上強陣風,恆春半島及臺東南端也易有14級以上強陣風,基隆北海岸、桃園以南、東部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有9至12級強陣風,西半部內陸地區及其他沿海空曠地區亦有較強陣風;海面風浪明顯偏大,各沿海易有4至5米以上浪高,蘭嶼、綠島甚至可達6米以上,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及馬祖易有長浪發生,應避免前往海邊活動。

10/5全颱天氣預報。圖/中央氣象署

根據環境部空氣品質預報資訊顯示,日受颱風及其外圍環流影響,迎風面擴散條件良好且全臺各地降雨機率上升,受降雨洗除作用影響,空氣品質普遍為良好等級;北部、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及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署:https://www.cwa.gov.tw/V8/C/
環境部:https://airtw.moenv.gov.tw/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