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昨(3)晚到高雄中山大學校園演講,賴清德回憶起2000年前總統陳水扁提出向美國軍事採購,卻被國會過半的泛藍陣營封殺,砲轟當時藍營杯葛,如果通過哪需要今天這麼辛苦。

談潛艦案!賴清德:機密資料交第三國「令人痛心」

賴清德指出,當年前總統陳水扁跟國安團隊有感於國防安全的重要性,提出一張對美國軍事採購的清單,沒想到2001年4月份小布希(George W. Bush)就批准,批准內容包括四艘紀德級驅逐艦、八艘柴電潛艇、十二艘P-3C獵戶座反潛機,另外還有愛國者三型飛彈、自走砲、水雷、低空鋪路者直升機、戰備車。

賴清德說,小布希很支持台灣的要求,但可惜當時朝小野大,國民黨主導的國會反對軍事採購,國民黨主張採購軍事就會引起戰爭,還在程序委員會連續阻擋了69次。

「如果當時陳水扁提出來的軍購預算通過的話,我們哪需要今天這麼辛苦,我們國防的建置也不必拖這麼久。」賴清德表示,今天又發生國會涉嫌杯葛,而且把機密資料交給第三國,讓別的國家來幫忙的工程師被抓被關,令人痛心。

高雄/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