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秋季換季時期,呼吸道病毒猖獗,疾管署預估,新冠疫情將在12月底達到高點,每天將新增二萬例,不過有不少基層醫師認為,這個數字很可能被低估,因為現在做快篩的人很少;另外醫師更擔憂流感疫情,預估病例數會是新冠的3到4倍。

新冠疫情年底衝高峰 疾管署估日增2萬病例

天氣逐漸入秋,門診掛號數逐漸增加,疾管署預估新冠疫情將在12月底達到高點,每天將新增2萬例病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認為,「應該是被低估(數字),因為現在的人生病了,不會主動去驗新冠,二次確診比一次確診的還多很多。」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說明,「免疫力這麼久沒有更新的情況之下,這些新冠病毒那其實還是有機會,從純粹的上呼吸道感染直接到下呼吸道,造成下呼吸道肺炎。」

門診掛號數逐漸增加。圖/台視新聞

由於最近幾週新冠健保門診就診人次,每週大約新增2.8至3萬人,預估十月中旬,疫情又會緩步上升,到了年底則會大爆發。

「一週11萬確診」 流感疫情明年1月恐達高峰

不過,比起新冠不少基層醫師更擔憂流感疫情,疾管署分析,流感升溫時間會落在11月左右,明年1月中達到高峰,直到2至3月才會下降。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表示,「目前流感一個禮拜大概就是11萬,大概就是新冠的3倍4倍左右。」

秋季換季期呼吸道病毒猖獗 防疫不可鬆懈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說,「前幾年因為我們嚴格防治新冠,導致流感絕跡,現在已經解封,今年的重點應該要重視流感」,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也說,「所有的呼吸道的病毒,在人類的交流都回來的時候,免疫力要重新學習的時候,症狀都會比較慘。」

即將迎來新冠解封後的第一個秋冬,面對病毒百花齊放,加上免疫負債還未結束,不能不小心應對!

台北/魏于恬、余苓瑀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