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衛星電視公司沒有妥善處理退役衛星,遭開罰15萬美元。示意圖/CNN
一家衛星電視公司沒有妥善處理退役衛星,遭開罰15萬美元。示意圖/CNN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日前對一家衛星電視公司開罰15萬美元,約台幣480萬,因為他們沒有妥善處理退役衛星,這也是委員會首次對太空垃圾問題開出罰單。

未妥善處理退役衛星 美國業者挨罰480萬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2日宣布,一家衛星電視公司沒有妥善處理退役衛星,將開罰15萬美元,約台幣480萬,這也是委員會首次對太空垃圾開出罰單。

衛星完成任務後 美國要求送到「死亡軌道」

聯邦通訊委員會2012年通過衛星退役計畫,要求業者在衛星完成任務後,必須把衛星送到軌道上方300公里的死亡軌道,避免跟其他衛星碰撞,威脅太空安全。

這家公司2002年發射衛星到地球同步軌道,2022年5月退役,但因燃料不足卡在軌道上方122公里處,嚴重偏離目標,因此受罰。

英國倫敦大學物理及天文學系講師狄亞哥表示,發生(開罰)這件事我覺得很好,這需要嚴格規範,我們正面臨極端危急的狀況,尤其是太空人和太空站所在的低軌道區域。」

太空成為國際競爭新戰場,各國近年大量發射衛星和火箭,使太空垃圾氾濫。專家樂見監管單位採取行動,展現委員會的執法能力,也希望當局就太空垃圾立法,避免太空任務遭遇危險。

國際中心/張永騰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