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鳳山區發生化學氣體外洩!昨(3)天晚上8點左右,有民眾在建國路二段和經武路交叉路口聞到刺鼻異味,消防局出動3車6人前往處理,經檢測後,確定為「正庚烷」外洩,在11點多止漏稀釋完畢,高雄市環保局證實,為「軍方管線」洩漏,導致產生惡臭,已經違反空汙法,最高可開罰500萬元罰鍰。

軍方油管破裂!「正庚烷」外洩 消防灌水稀釋、環保局清殘油

3日晚上8點多,民眾在高雄鳳山建國路二段和經武路交叉路口聞到刺鼻異味,趕緊報案,消防人員到場後,經檢測下水道內,測得「正庚烷」外洩,消防人員打開水溝蓋,正在對著氣體洩漏區灌水稀釋,環保局空污小組也在現場進行偵檢作業,更一度測得氣體瞬間濃度達200ppm。

消防人員檢測下水道,測得「正庚烷」外洩。圖/台視新聞

八軍團鳳山油庫李姓士官長表示,先把閥門關起來,然後因為油會漏出,所以就是先把裡面的油抽掉。

高雄環保局表示,軍方油管破裂導致氣體洩漏,管線從高雄橋頭到屏東,長達約20多公里,後續環保局也趕緊調派沖吸車,清除殘油。

環保局清除殘油。圖/台視新聞

若吸入高濃度「正庚烷」 恐出現頭痛、噁心

高雄市環保局局長張瑞琿指出,這管線的油應該是燃料用油,目前汙染到水溝跟箱涵的部分,環保局持續會去抽這些汙染的油,希望經過檢測後,現場沒有味道的時候才會離開。

據了解,若民眾吸入高濃度的正庚烷恐會出現頭痛、噁心等症狀;高市環保局也表示,軍方輸送油料洩漏,導致產生惡臭,已經違反空汙法,最高可開罰500萬元罰鍰。

高雄/徐萱蓉、王子菱、王麗盈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