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中心預計明天上午登陸。圖/中央氣象署
颱風中心預計明天上午登陸。圖/中央氣象署

中颱「小犬」來勢洶洶,今(4)天上午它的暴風半徑已經觸及台東、花蓮、恆春陸地,目前東部沿海已經出現3米到4米浪高,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指出,「小犬」速度不快,但颱風核心紮實穩固,未來6小時還有微幅增強的可能,預計明(5)天、後(6)天是颱風影響最劇烈的時刻。

根據中央氣象署指出,目前「小犬」位在鵝鑾鼻東方約24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0公里速度向西前進,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43公尺,相當於14級風,預計5日上午11時,中心會在鵝鑾鼻北北西方約30公里海面上,接著中心就可能會登陸。

氣象署也不斷更新陸上警戒範圍,截至4日上午11點40分,宜蘭、花蓮、台東、南投、新竹、苗栗、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恆春半島以及離島澎湖,15地區民眾應嚴加戒備。

核心還可能增強!最快明天上午台東-恆春登陸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也提到,「小犬」持續偏西進行中,速度不快,且暴風圈已經觸陸,花蓮、台東、恆春等地風雨將逐漸增強,粉專表示,「小犬」在過去6小時結構改善很多,核心變得更紮實、穩固,颱風眼若隱若現,「小犬夠瘋的話,趕在颱風核心碰到陸地前(未來6小時)有微幅增強的可能」。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指出,「小犬」路徑偏北、偏西移動,中心登陸時間會稍有延遲,預計最快明天上午在台東成功到恆春之間登陸,下午到傍晚左右就會從高屏附近出海,因此週四整天到週五上午,將會是颱風影響最劇烈的時候,颱風遠離的速度快慢會決定風雨緩和時間點,「登陸熱區及颱風中心通過的區域,務必嚴防猛烈風勢及雨勢」。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