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卡錫遭罷免。圖/路透社、美聯社、CNN
麥卡錫遭罷免。圖/路透社、美聯社、CNN

美國眾議院今(4)天以216票贊成、210票反對,表決通過罷免共和黨籍議長麥卡錫!眾院共和黨鬧內鬨,黨內強硬派不滿麥卡錫跟民主黨達成協議,通過聯邦政府短期撥款法案,佛州眾議員蓋茲提出罷黜動議,要求罷免麥卡錫,結果出爐,麥卡錫成為美國史上首位遭到罷免的眾院議長,至於下一任議長由誰出線,目前還不明朗。

議事主席沃麥克宣布,贊成票216、反對票210,決議案無異議獲得通過,不會再有任何辯論,特此宣布美國眾議院議長出缺。

直言「亂源是麥卡錫」 共和黨強硬派發動罷免

美國史上頭一遭,眾院議長遭到罷免下台,而且還是同黨議員發動罷免,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蓋茨表示,在奧克拉荷馬的朋友說,同事和他不支持麥卡錫,將使眾院和國家陷入混亂,「但亂源是麥卡錫,讓我們無法相信他說的話的人」。

共和黨內的強硬派先前一直向麥卡錫施壓,要求大幅削減聯邦開支,加強邊境管制,甚至威脅一旦臨時撥款法案通過,就要讓麥卡錫下台,沒想到說到做到。

麥卡錫一月15輪投票才當議長 眾院重選新議長將是艱困挑戰

而對於記者的提問保持沈默,遭罷免的議長麥卡錫離開會場時面帶微笑,今年一月經過15輪投票才坐上寶座的麥卡錫,議長當不到一年就要換人做,外媒也表示,眾議院的實際運作癱瘓,眾院要選出新的議長將面臨非常艱困的挑戰。

共和黨在眾院共有221席是多數黨,民主黨則是212席,以蓋茨為首的8名極右派共和黨議員,加上208名民主黨議員投下贊成票,通過罷免麥卡錫,臨時議長由北卡羅來納眾議員麥克亨利出任,下任議長誰會出線,目前還不明朗。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