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最新批准全球第2款瘧疾疫苗。圖/非凡新聞
世界衛生組織最新批准全球第2款瘧疾疫苗。圖/非凡新聞

全球暖化的影響燒到「瘧疾」,已經連續20年沒出現瘧疾案例的美國,今年一次出現7例本土,馬來西亞更是嚴重,出現1000多例,讓專家傷透腦筋;不過最新消息,世界衛生組織批准第2款瘧疾疫苗,價錢砍半又可以大量製造,將減少瘧疾帶來的傷亡人數。

瘧疾捲土重來!馬來西亞破千例 美國也現蹤

天氣愈變愈熱,連瘧疾也捲土重來,從2018年到2021年馬來西亞「瘧疾」病例數掛零,竟在去年突然飆升達404例,今年更是直接超過1000例,就連已經20幾年都沒有出現瘧疾的美國,也在今年出現7起本土案例,捲土重來的蚊子大軍讓專家傷透腦筋。

Malaria No More執行長 Martin Edlund示警,瘧疾和登革熱等蚊媒疾病,是對氣候最敏感的疾病之一,即使微小變化,像是溫度、降雨、濕度,也能導致這些疾病在新的海拔和緯度傳播。

防肆「瘧」!世衛批准第2種疫苗 預防兒童風險

防堵瘧疾,世界衛生組織最新批准全球第2款瘧疾疫苗,由牛津大學研發的配方,希望能加強瘧疾預防。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表示,「我非常高興地宣布世衛組織批准第2款瘧疾疫苗R21 Matrix-M,能預防兒童瘧疾風險,每劑費用為2到4美元。」

第2款瘧疾疫苗雖然效力和第1款差距不大,但價格卻是直接砍半,而且量產能力驚人,印度代工廠年產量可以達1億劑,加速運用,非洲瘧疾防治工作上可望拯救10萬條寶貴生命。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