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颱「小犬」逐漸接近台灣,氣象署持續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高雄也納入陸警範圍,颱風在週三至週五最接近台灣,颱風中心不排除會登陸,東半部及恆春半島首當其衝,明後兩天易有豪雨或局部大豪雨等級的降雨,各地也有不同程度的降雨。

今(3)天下午2點颱風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約410公里的海面上,朝西北西進行,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43公尺,七級風平均暴風半徑250公里,氣象署預估颱風週三至週四通過台東南端到巴士海峽這個區域的機會最高,週三至週五最接近台灣。

颱風潛勢預報。圖/中央氣象署

氣象署指出,根據最新氣象資料顯示,小犬過去3小時強度稍減弱,暴風圈正逐漸進入台灣東南部海面及巴士海峽,花蓮、台東、高雄、屏東、恆春半島為陸上警戒範圍。

陸警範圍。圖/中央氣象署

天氣方面,氣象署指出,今天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地區以北部、東北部為主,越晚北部、東北部降雨機率越高,東北部地區易有局部性大雨,花東地區有零星降雨。

明後兩天降雨最為明顯,除了東北部,明天清晨起花蓮、台東、恆春就會下雨,且降雨時間長、雨勢大,易有豪雨或局部性大豪雨以上等級降雨。

北部明後天會有斷續下雨,南部明天晚上後斷續有下雨,而北部、南部及中部山區有大雨或局部性豪雨,隨著週六颱風遠離台灣,降雨逐漸緩和。

降雨預報。圖/翻攝自YouTube@CWA氣象署

今天下午起至明日桃園以南、東部、東南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易有9至11級強陣風,其他沿海空曠地區亦有較強陣風,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明日東南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及澎湖亦有12級以上強陣風。

陸上強風特報。圖/中央氣象署

氣象署特別提醒,小犬颱風的外圍環流並不小,雖然外圍環流正在靠近中,但台灣附近已經有長浪,這幾天沿海強陣風、長浪、海面風力明顯增大,盡量不要從事海面活動。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