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克教領袖在溫哥華遇刺身亡,加國與印度再掀衝突。圖/畫面攝自AP
錫克教領袖在溫哥華遇刺身亡,加國與印度再掀衝突。圖/畫面攝自AP
  • 印度特務涉嫌在加拿大殺人,盟友外交衝突美國左右為難
  • 不滿加國縱容錫克教活動,印度指控加包庇分離主義運動
  • 錫克教教徒主張獨立,印加二國互相驅逐外交官以示不滿

6月中旬加拿大籍的錫克教領袖尼賈爾,在溫哥華郊區遇刺身亡,三個月後,加拿大指控印度的特務人員涉案。加拿大的情報來自五眼聯盟,但是杜魯道不願意公開目前掌握的證據。印度政府斷然否認涉案,指責加拿大的指控荒謬可笑,而且別有用心。印度呼籲加拿大取締境內的反印度勢力。印度外長蘇傑生9月26日則在紐約表示,印度願意研究加國提供的資料。

印度特務涉在加國殺人 美國左右為難

遭槍殺的尼賈爾,45歲,19歲時持假護照到加拿大尋求政治庇護,直到10年後才取得公民身分。尼賈爾在加拿大經營水電行,2018年成為素里市錫克教廟宇的領導人,也是印度旁遮普省哈利斯坦建國運動支持者。加拿大官員說,尼賈爾槍殺案有美國調查單位參與蒐證,美國二個盟友嚴重外交衝突,她夾在中間難免尷尬。

不滿加國縱容錫克活動 印度拒斥指控

印度長年指控加拿大包庇錫克教分離主義運動,對加拿大縱容錫克教徒在加國活動非常不滿,印度2020年也把尼賈爾列為恐怖分子。印度西北部旁遮普省的阿姆利則是錫克教的聖城,著名的金廟是錫克教徒的信仰中心。錫克教是500年前興起的宗教,全球教徒約有二千六百萬人,其中二千四百萬人在印度的旁遮普省,加拿大有80萬錫克教徒,是印度以外最大的錫克社群。

錫克教徒主張獨立 印加互驅逐外交官

杜魯道顯然承受了壓力,18日正式指控印度政府涉案,並驅逐印度駐加國情報主管。第二天印度也驅逐一名加拿大外交官,接著警告加拿大境內的印度公民,特別是幾十萬印度留學生,生活上要提高警覺。西方的南亞專家認為,最理想的是印度跟加拿大合作破案,但這也是最不可能的發展,目前只能等適當的時機,由第三國當和事佬,讓雙方都冷靜下來,畢竟兩國都不希望損害彼此長期的關係。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