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菲律賓,不時因黃岩島主權及周邊捕魚權起爭執。圖/畫面攝自AP
中國與菲律賓,不時因黃岩島主權及周邊捕魚權起爭執。圖/畫面攝自AP
  • 中國於黃岩島設海上屏障阻撓菲國漁船捕魚,菲強烈譴責
  • 中國宣示南海主權,菲國開放外媒燈船,藉輿論施壓北京
  • 陸國務院發表白皮書,反陣營對抗,批華府擴大軍事同盟

潛水人員以小刀俐落割斷水下繩索,還要攝影機拍個清楚,挑釁意味明顯。菲律賓海防隊9月25日,宣稱拆除了中國在南海黃岩島一帶設置的海上漂浮屏障,並將海底的錨連根拔起,菲國稱之為特別行動,中方立即怒批。中國海警局事後更回嗆,指菲律賓完全捏造事實,自導自演,中方早在23日就主動收回漂浮屏障,堅稱一切操作專業合法。

中於黃岩島設屏障 菲律賓強烈譴責

9月20日,中國海警隊在黃岩島附近海面上,設置長達300公尺的漂浮屏障,阻撓菲律賓漁船捕魚,一旁還有中國海警隊的快艇駐守。22日強行驅離一艘菲律賓漁業暨水產資源局的公務船。菲國24日強烈譴責,認為屏障危害船隻安全、威脅漁民生計,且明顯違反國際法,幾小時後就宣布已將屏障清除。外界擔心這一連串動作,恐使南海長年的緊張進一步升溫。黃岩島距離菲律賓約200公里,但2012年由中國占領,中方海警船和漁船長期占據附近海域,往後中菲兩國不時為黃岩島主權和周邊捕魚權爭論不休。

中宣示南海主權 菲藉輿論施壓北京

中國近年越來越強勢,宣稱有南海90%面積的主權,菲律賓也不甘示弱,特別開放外媒登船見證,透過輿論向北京壓力。9月8日,兩艘菲國補給船和兩艘海防隊船隻,前往南沙群島的仁愛暗沙,運送物資給駐紮當地的菲國軍人,不料中國海警船橫切擋住去路,而且不顧安危,非常貼近。全程都路透社的鏡頭記錄下來,美國海軍飛機也飛越緊盯。菲國船隻最終仍完成補給任務。

陸國務院白皮書 反對擴大軍事同盟

9月26日,中國國務院發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白皮書,外長王毅強調,中國反對陣營對抗和搞小圈子,也反對鼓譟民主和威權的二元對立,處處暗批華府在亞太地區深化軍事同盟。美中的競逐對抗加劇,今年11月APEC場邊如果真有拜習會,會是兩國未來關係發展的重要轉折點。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