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晚間回應馬前總統拒絕出席國慶活動。圖/台視新聞
總統府晚間回應馬前總統拒絕出席國慶活動。圖/台視新聞

前總統馬英九今(2)天早上在臉書宣布,拒絕出席今年國慶大會,雖然馬英九下午收起砲火回應,不出席的理由是「國家機密」,但行政院長陳建仁回酸這名稱早就改了,先前馬英九都有參加,不理解今年為何不出席;而總統府晚間也回應,「蔡總統執政期間,國慶會場的國旗是越來越大幅」。

為何不出席國慶大會? 馬英九改口稱國家機密

前總統馬英九一早怒氣沖沖PO臉書砲轟蔡政府,在國慶日的英文名稱偷渡臺獨意象,所以今年拒絕參加國慶大會,但下午出席講座時卻收起砲火回應,「(不出席理由)是國家機密。」

國慶日英譯寫Taiwan 馬:拒絕為偷渡台獨背書

馬英九用「國家機密」簡單帶過,但臉書發文則是火力全開,馬英九表示,自己已經連續參加了四十年的國慶大會,但從前年開始,蔡總統把國慶日的英文名稱改成「Taiwan National Day」,質疑我們的國名什麼時候從「中華民國」改為「臺灣?」若是再參加「臺灣國 國慶日」典禮形同為繞彎、偷渡的「臺獨」背書,因此拒絕出席。

前總統馬英九過去就曾參加國慶活動。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立委李德維表示,「馬總統最熱愛的就是中華民國,現在讓馬總統都覺得無法接受,的確是民進黨做得太過分了。」藍委力挺馬前總統愛國的心,但行政院長陳建仁也反擊,馬英九早就出席過 「Taiwan National Day」。

國慶日英譯「早改了」 陳揆:馬前幾年都有參加

行政院長陳建仁說,「(國慶活動)這幾年來都一直稱為Taiwan National Day,馬前總統過去也曾經參加了,這些國慶活動,我不理解為什麼,今年他突然就不參加」,立委何志偉則酸,「我不太清楚 ,這個老人家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祝他身體健康。」

國慶歷年主視覺。圖/台視新聞

其實,國慶主視覺從2017年開始就出現臺灣字樣,前年也開始採用「Taiwan National Day」,晚間總統府也回應,在野黨年年都提「中華民國不見了」,但蔡總統執政8年來,國慶活動中華民國跟國旗從未消失,典禮現場懸掛的國旗更是越來越大幅,一年一度的國家生日,不必做過多政治聯想。

台北/張彤、林秉州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