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犬颱風晚間11點30分發布海警。圖/中央氣象署提供
小犬颱風晚間11點30分發布海警。圖/中央氣象署提供

今年第14號颱風「小犬」路徑預測趨於穩定,氣象署在今(2)日晚間11點半發布海上颱風警報,週二(3日)下半天過後可能發布陸警,預估週三(4日)暴風圈觸陸。氣象專家賈新興則分析,颱風中心可能從台東到屏東之間登陸,而最有可能放颱風假的地區包含花東、南高屏,但實際狀況仍要看各縣市政府而定;有網友直呼,南部搞不好會放颱風假,接著國慶連假就變成連休6天,還有人笑說,小犬是好狗狗還是壞狗狗,就看這次了。

氣象署晚間11:30發布海警 警戒區域出爐

結構完整、對稱又扎實,中間的颱風眼也很清晰,小犬颱風預測路徑趨於穩定,氣象署今日晚間11點30分發布海上颱風警報,警戒區域為台灣東南部海面(含蘭嶼、綠島),呼籲巴士海峽航行及作業船隻應嚴加戒備。

小犬颱風晚間11點的中心位置在北緯20.1度,東經125.6度,即在鵝鑾鼻的東南東方約530公里之海面上。氣象署也預估週二下午到晚間就會發布陸警,氣象署預報員官欣平指出,颱風從東南邊到恆春半島這一帶登陸的機率較高。

小犬結構完整「颱風眼清晰」。圖/中央氣象署提供

小犬登陸區域 賈新興:估台東大武-屏東牡丹間

氣象專家賈新興進一步分析,颱風中心預估週三晚上10點至週四凌晨2點前,有登陸「台東大武鄉」至「屏東牡丹鄉」之間的機率,而花蓮、台東、台南、高雄及屏東首當其衝,雨勢可能達到豪雨等級,且達颱風假的標準機率相對較高。

賈新興預估颱風將在台東大武-屏東牡丹間登陸。圖/台視新聞

花東、南高屏首當其衝「恐降豪雨」 颱風假機會高

賈新興指出,以西半部來講的話,台中以南區域須多留意,至於是否放颱風假,花蓮、台東、屏東、高雄、台南相對機會是比較高一點。

也有網友驚呼,南部搞不好會放颱風假,接著國慶連假,如此一來就變成連休6天,還有人笑說,小犬是好狗狗還是壞狗狗?就看這次了。

不過這回小犬颱風來勢洶洶,臉書粉專「觀氣象看天氣」也認為,預計接下來強度將進一步提升,上看「中颱上限、挑戰強颱」,成為一隻「兇猛的大犬」;並預估要到週四下半天,颱風才會逐漸遠離,不過緊接著東北季風接力,未來幾天都還是得留意天氣變化。

氣象粉專示警,小犬颱風上看「中颱上限、挑戰強颱」。圖/台視新聞

台北/鄭伊珊、林益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