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紋」在潛艦水下作戰扮演關鍵角色。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聲紋」在潛艦水下作戰扮演關鍵角色。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國造潛艦扯出立委洩密風波,國民黨反擊,質疑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四年前提前曝光潛艦的X型尾舵,算不算洩密?對此,專家分析,像是日本的大鯨級潛艦,很多國家都採用X型尾舵,可能不會被判定為機密,但像是「聲紋」就屬於高機密,每一艘潛艦都有獨特的聲紋,主要用來判斷潛艦型號,甚至可能暴露位置,是敵軍用來進行反潛作戰的主要指標。

王定宇曝光潛艦X型尾舵算洩密? 專家:應不算

國造潛艦海鯤號亮相,被帆布包裹,滿滿的國軍意象,艦身包緊緊是因為裡頭藏機密,像是魚雷管、車葉、側邊聲納設備都不能外露。

國造潛艦「海鯤號」亮相。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但現在爆發立委涉洩密潛艦資料,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反咬民進黨立委王定宇4年前洩漏潛艦的X型尾舵。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表示,如果是公開的資料來做外型推斷,可能就不會被判定為洩密,包括日本的大鯨級、以色列的海豚級潛艦。

潛艦在水下是「聲音戰爭」 專家:聲紋屬高機密

很多國家都採用X型尾舵,什麼才算機密?專家分析,潛艦水下作戰是聲音的戰爭,扮演關鍵角色的「聲紋」,一旦被敵軍偵測,甚至有暴露位置的風險。

淡大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說明,每一艘潛艦都有特別的聲紋,是很重要的指標,因為在水下要用聲納去聽,所以要區別這艘潛艦可能來自美國、中共、日本,或是自己的潛艦,等於是把聲紋納入到反潛系統的資料庫。

國造潛艦有必要! 專家:讓共軍花時間反潛作戰

每艘潛艦都有獨特聲紋,車葉構型及數據自然不能大方露給敵軍看,而國造潛艦提升我軍制海戰力,把共軍鎖在第一島鏈內,有效形成阻絕圈。

林穎佑表示,我們的潛艦不只是要反封鎖,而是要在進行封鎖前,潛艦就可以對中共造成壓力,讓解放軍必須分出更多兵力來進行反潛作戰,進而讓我方爭取到更多時間。

洩密定義不是誰說了算,但凡事先取得軍方機敏資料,還是小心為上。

台北/呂欣玫、馮浩宇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