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吋晶圓需求疲弱,三星目前有3成機台已停機。圖/非凡新聞
8吋晶圓需求疲弱,三星目前有3成機台已停機。圖/非凡新聞

半導體大廠積極衝刺海外布局,就在美國廠面臨人才荒的同時,南韓三星因終端需求疲弱,截至今年第二季,8吋晶圓代工的產能利用率已經不到50%,甚至有三成機台停機,要等庫存進一步降低之後,預計年底前再重啟機台。反觀台積電8吋產能利用率約在七成上下,相對更有競爭優勢。

1週3天到公司!三星泰勒晶圓廠求才下重手

南韓三星美國泰勒市晶圓廠雖然計劃今年內一廠完工,於2024年開始量產,但人力不足問題恐怕成為最大變數。根據韓媒報導,為了提高員工的滿意度,三星北美半導體部門甚至推出三天辦公室出勤政策,彈性混合上班制。

美國承包商協會首席經濟學家Ken Simonson說明,「在泰勒市建造的半導體晶片廠,正在迎來巨大的投資,這些增加材料和建築工人的需求。」

而外媒新聞也報導,由於全球經濟疲軟,打擊記憶體晶片價格並抑制消費電子設備需求,三星本季度的利潤預計將再次萎縮。

8吋晶圓庫存難降 估產利率彈升恐等明年H2

在美國廠缺人同時,消費性電子需求仍未明朗。傳出截至今年第二季,三星12吋晶圓廠平均產能利用率在70%左右,部分8吋產能利用率甚至跌到50%以下,為了節省成本,三星目前有三成機台已經停機,待庫存進一步降低之後,預計年底前重啟機台,明年第一季正式恢復產線,凸顯8吋晶圓代工明顯受到終端需求不振與市場競爭影響。

光電協進會特約研究顧問柴煥欣表示,目前無論是三星、台積電,甚至聯電、世界先進,目前整體的產能利用率都不是非常好,如果是12吋的話,大概都落在七成到七成五上下,8吋則是在五成上下,而台積電的8吋也許可以落在七成上下的水準;柴煥欣分析,要等到2024年的下半年,產能利用率才有機會回升。

台積電10/19開法說 市場聚焦AI、半導體後勢

儘管產業景氣趨緩,但台積電、聯電、日月光等半導體大廠仍積極衝刺海外布局,帶來龐大的建廠設備與周邊需求,外界看好漢唐、帆宣、亞翔以及洋基工程等無塵室,與機電工程大廠迎來大單,業者不評論市場臆測。而針對資本支出與海外擴張計畫,AI、半導體產業循環狀況,台積電預計在本月法說會上正式對外說明。

台北/曹再蔆、吳國豪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