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前總統馬英九。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下週即將迎來國慶,前總統馬英九今(2)日一早卻表示,「我以12萬分沉痛的心情,宣布拒絕出席今年10月10日的國慶大會。」他提到,蔡政府從前年開始將雙十國慶日的英文名稱,改成「Taiwan National Day」,翻譯成中文就是「台灣國慶日」,直言這是不折不扣的「台獨」路線,因此自己若再出席,等於是為「台獨」路線背書。

馬英九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過去40年來,不論在政府擔任公職,或卸任總統後在民間工作,他每年都參加國慶大會,從未間斷,因為他熱愛中華民國、熱愛台灣這個家園,全心支持中華民國憲法為我們家園帶來的和平與穩定,以參加中華民國國慶大會為榮。

馬英九指出,「但是,從前年開始,蔡英文政府將雙十國慶日的英文名稱,改成『Taiwan National Day』;翻譯成中文,就是『台灣國慶日』。我們的國名,什麼時候從『中華民國』改為『台灣』了?」

馬英九直言,蔡政府刻意把「台灣」變成國家的名稱,將中華民國的國慶日變成「台灣國」的國慶日,這是不折不扣的「台獨」路線,「這樣的做法,既不遵守中華民國憲法,違反了蔡英文總統2016年和2020年兩度宣誓就職時,對全國人民做出遵守憲法的承諾,更危害台海安全。對國人來說,是極其不利、不負責任的做法。」

馬英九說,過去政府從未使用「Taiwan National Day」這個英文名稱,憲法和政府文書都沒有變更國名,國慶大會就應該要繼續使用「中華民國國慶日」(Republic of China National Day)才對,他反問,「使用『台灣國慶日』,除了偷渡台獨,有任何實質意義嗎?」

馬英九說,自己去年曾公開呼籲總統蔡英文與籌辦國慶大會的立法院長游錫堃,不要再以「Taiwan National Day」作為國慶的英文名稱,但他們置若罔聞,今年依然故我,「既然苦勸無效,我認為若再出席『台灣國慶日』典禮,形同為這樣繞彎、偷渡的『台獨』路線背書,坐視民進黨政府危害臺灣安全、傷害中華民國,因此我決定拒絕出席今年的國慶大會。」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