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西方國家很多動物園裡的貓熊,陸續回到中國大陸。因為中國最近逐步緊縮,已經持續50年的貓熊外交。西方國家動物園裡的貓熊大使,明年年底前會全部返回中國,華府國家動物園的三隻貓熊,只能待到今年12月初,而這也成為中美關係惡化的縮影。

貓熊「梵星」滿4歲前須回中國 荷蘭民眾歡送

27日,荷蘭雷嫩動物園的貓熊梵星要回中國,民眾夾道歡送。荷蘭外交部官員傑更斯指出,希望梵星不只對動物保育跟生物多樣性有貢獻,也能繼續幫助中荷兩國的關係。

貓熊梵星回中國。圖/路透社、美聯社

在國外出生的貓熊寶寶,4歲前必須回到中國,而梵星已經快滿3歲半。這幾年中國跟西方關係惡化,荷蘭在美國壓力下,停售中國高階晶片製造設備,也使兩國關係倒退。

華府動物園3貓熊12月返中 美遊客:很難過

美國也有貓熊準備回家,而潘蜜拉是美國華府國家動物園的常客,23年前貓熊進駐後,她定期會來看望牠們。潘蜜拉表示,「三隻大貓熊要一起離開,真是令人難過,而且中國不願意商量,出借其他貓熊」。

12月7日,美香、添添、小奇蹟一家三口就要回中國,美國民眾要抓住最後幾個月的時光。9月29日遊客特別多,則是因為美國聯邦政府萬一停擺,10月1日起,國家動物園就不能讓民眾入園了。

遊客珍妮佛‧史雲遜說「我是貓熊狂粉,絕對是,希望美中能協調出新方案,讓更多貓熊來美國」。

亞特蘭大動物園擁4隻貓熊 合約到明年底

12月之後,美國只剩下亞特蘭大動物園有貓熊,但是合約也只到明年年底。聖地牙哥動物園2019年終止合約、孟斐斯動物園半年前也已經把貓熊送回。

1972年中美貓熊外交開始時,興興和玲玲是送給美國的禮物,後來的合作計畫變成有償出借,而且非常昂貴,很多動物園覺得無法負擔。

如今兩國關係降到冰點,等到亞特蘭大動物園的四隻貓熊回國,美國境內貓熊歸零,中美的貓熊外交也就正式結束。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