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颱風成形了!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上的熱低壓,今(30)日凌晨2點增強成為今年第14號颱風「小犬」,中央氣象署預估,下週三、四颱風將最接近台灣,而颱風在接近台灣時,強度可能達到中颱等級,不排除發布海上颱風警報。

「小犬」持續增強 最快下週二、三發布海警

中秋連假各地大多是適合出遊的天氣,不過接下來東北季風南下、氣溫稍降之外,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系統,週六凌晨生成為輕颱小犬,目前預估颱風將持續增強到中度等級,也不排除會發布警報。

氣象署預報員趙竑指出,「到了3號、4號涼空氣稍微減弱了之後,太平洋高壓就會西伸,有可能是在3號、4號左右是有機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

氣象專家提醒,要留意「小犬」颱風跟東北季風可能形成「共伴效應」,趙竑認為,「以目前颱風的路徑跟東北季風的位置,其實它並沒有很明顯的搭配到,所以說它比較明顯的氣流交會位置,可能還是以海上為主,目前看起來共伴的狀況並不是很明顯。」

「小犬」颱風估下週三、四最接近台灣

根據各國預測路徑,目前模式都預測可能會接近台灣,不過仍有變數,氣象專家彭啟明認為,下週三至下週五颱風可能距離台灣最近,下週二就要開始留意可能發布的海上各項警特報。

氣象專家彭啟明預測。圖/台視新聞

另外,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提醒,這時節因為有東北季風,就算颱風離得遠遠的,但只要從台灣南邊通過,宜花東、雙北、基隆仍然會相當有感,不能大意。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預測。圖/台視新聞

台北/鄭伊珊、林益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