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28號警告,中國政府每年耗資數十億美元散播假資訊,利用內容審查、資料蒐集跟暗中收購外國新聞機構,來操縱全球輿論,恐怕會讓全球言論自由急速萎縮。

大外宣+散播假消息 中國試圖操控外國輿論

美國國務院週四發出最新強烈警告,中國政府控制輿論,在中國乃至全世界大外宣以及散布假消息,提倡所謂的「數位專制主義」。

國務院在近60頁的報告中指出,中國政府不但利用大外宣跟散播假消息,來操控外國輿論,推廣中共的正面新聞,還會打壓跟中共官方不同調的言論。美國國務院全球參與中心特使魯賓也點出,在新疆、台灣等議題上,中國政府也在採取行動,打壓和他們不同調的組織。

報告還指出,中國政府對於控制民主國家的言論,遇到很大阻礙,而將重心放在亞洲、非洲跟拉丁美洲,譬如花錢在東非媒體置入性行銷,同時隱匿金流來源;透過手機大廠小米,在立陶宛屏蔽民主運動、自由西藏等敏感詞彙;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還會列出中國異議人士的黑名單,限制他們使用旗下的社群平台。魯賓警告,如果我們允許這樣的資訊操控繼續,民主價值將會一步一步遭受破壞。

中國反批 美「散播假消息」企圖鞏固霸權地位

中國駐美大使館立刻發聲明回應,國務院這份報告就是在散播假消息,企圖鞏固美國的霸權地位。另外國務院也在同一天證實,中國駭客5月竊取6萬封國務院電郵,所幸當中不涉及機密。中國資訊戰不斷進化,全球民主自由面臨嚴峻挑戰。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