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重本拚原創,卻捅出財務黑洞。示意圖/翻攝自Disney+官網
迪士尼重本拚原創,卻捅出財務黑洞。示意圖/翻攝自Disney+官網

美國娛樂巨擘迪士尼旗下串流平台Disney+,砸5百億韓元打造原創影集《MOVING異能》,播出後,不論口碑或觀看時數,都創下亮眼表現!不過迪士尼砸重金開拓的串流業務,仍持續虧損,迪士尼今年以來,股價表現更遠不如對手網飛(Netflix)。

迪士尼串流平台8月起,播出改編韓國漫畫的《MOVING異能》,描述潛藏在韓國社會中的超能力者,集結柳承龍 、韓孝周和趙寅成等重量級卡司,有如韓國版《復仇者聯盟》。影集推出後,在台灣、日韓市場表現亮眼,成為Disney+平台總觀看時數最高的韓國原創影集。

星光熠熠加上各種炫目特效,就連美國媒體都盛讚這是一部扣人心弦的韓國動作影集,總算讓迪士尼王國扳回不少顏面。不過美媒記者Seana Smith指出,迪士尼串流事業,看來的確在持續減少虧損,但幅度仍低於市場預期,本季虧損仍超過5億美元。

僅管宣布調漲串流費用,打擊用戶共享密碼等措施,去年Disney+一度成串流平台霸主,如今又落後網飛,原本預計明年獲利的串流業務仍持續虧損。今年第三季度虧損,從去年同期的11億美元,減少到5億1200萬美元,不再力拼訂閱數轉而關注獲利,但美國娛樂巨擘挑戰不只於此。

迪士尼近年熱愛重拍經典動畫片,除了挨批玩老埂、冷飯熱炒外,1937年首部經典動畫長片《白雪公主》真人版電影明年3月上映,從選角起爭議不斷。由拉丁裔的瑞秋曾格勒演出白雪公主,遭受猛烈批評,質疑為了迎合政治立場,改變經典角色設定,讓原版動畫導演的兒子痛批,新片不尊重經典原版。

更說父親和華特迪士尼,會在墳墓裡氣到跳起來。白雪公主身邊7個小矮人,也因為擔心冒犯侏儒族群,改用7位不同高矮種族的夥伴,來象徵7矮人,並設定為一種神奇生物,更挨批根本胡搞。

迪士尼去年11月,找來曾擔任15年執行長的傳奇舵手艾格重掌兵符,希望重振雄風。但今年以來,股價下跌近10%,創9年新低,遠遜於對手網飛和美股大盤表現。疫情拖累加上砸錢收購,迪士尼總負債超過450億美元,讓經營之神光環失色。

迪士尼執行長艾格指出,「自從我回來的8個月內,迪士尼進行前所未有的轉型,本季獲利也反映出我們所取得的成就」。

為擺脫近年迪士尼作品炒冷飯之嫌,紀念華特迪士尼創辦100週年,迪士尼史上第62部動畫電影《星願》號稱是《冰雪奇緣》後,再度全新打造的原創動畫電影,更找來《冰雪奇緣》導演和編劇操刀,今年11月在美上映,能否再掀一股迪士尼童話熱潮,帶動股價谷底回升,更倍受矚目。

台北/黃歆如、陳昱志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