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連假將至,但不少飯店業者卻發現,今年國內中秋連假,訂房狀況非常不理想。根據觀光署統計,中秋連假訂房率只有47.69%、國慶連假訂房率也只有54.75%。有旅宿業者大嘆,中秋訂房率出乎意料之差。但反觀今年以來,桃機出入境客運量,在連假時不斷創新高,預估這回中秋連假,單日旅客量有望近12萬人次。

桃機旅客人數攀升 單日有望近12萬人次

桃園機場候機室,旅客滿滿,搭上連假出國潮,桃機旅客人數再度攀升,看看今年各連假,桃機出入境客運量,清明節單日已超過10萬人次,預估這回中秋節,單日有望近12萬人次。

今年各連假桃機出入境客運量。圖/台視新聞

中秋訂房今年連假新低 業者:比想像中慘

機場人潮多,反觀國內旅遊市場,卻呈現兩樣情。南投日月潭伊達邵,在新自行車步道加持下,新開幕的溫泉酒店訂房率高達9成,但其他飯店業者,訂房率普遍落在7成左右。

有國內飯店業者直呼,今年中秋連假訂房率比想像中慘。台東飯店業者黃慶安指出,今年中秋連假,台東地區的飯店住房率,大約比往年少2、3成。

中秋「前2日」平均訂房率 僅3縣市超過6成

根據觀光署統計,截至9月22日,中秋連假前2日平均訂房率,只有三個縣市超過6成,其中新北市63.66%最高;熱門景點澎湖縣,訂房率則只有31.30%最低;而宜花東平均訂房率也不到5成。

中秋連假各縣市訂房率。圖/台視新聞

今年的各個連假,國內整體的訂房率約落在4至5成,好不容易端午連假突破6成,但中秋連假目前訂房率不到5成,訂房率相較其他連假還低。

今年連假預估訂房率。圖/台視新聞

中華優質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奇嶽指出,因為都市區缺少外國旅客來台的挹注,所以會拉低整個住房平均。

也有旅館公會抱怨,今年國旅少了補助,影響民眾住房意願。中秋連假訂房率不如預期,業者無奈只能咬牙苦撐。 

桃園-南投-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