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3奈米高階製程奪大單,讓聯發科、高通、輝達、超微都爭相導入高階製程。圖/非凡新聞
台積電3奈米高階製程奪大單,讓聯發科、高通、輝達、超微都爭相導入高階製程。圖/非凡新聞

台積電3奈米高階製程奪大單!讓4大客戶包含聯發科、高通、輝達、超微,都爭相導入高階製程,並預估明年下半年月產能,可望達到10萬片。此外,美國晶片法案限制申請補助企業在中國投資,台積電將面臨無法在中國設新廠或提升製程等挑戰,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相信企業會有因應之道。

台積電赴中國設廠受限?王美花:有因應之道

美國晶片法案緊箍咒,把中國勒得緊緊緊,讓全球半導體產業鏈格局大幅變動。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表示,「如果他們(申請補助企業)拿了錢,就不能用這筆錢在中國投資,如果擴大開發尖端技術,也不能在中國建廠,為期10年的時間。」

美國這次針對申請補助企業所設下的限制,包含不得在中國擴充先進製程和成熟製程的產能,分別超過5%和10%,因此,外界擔心,恐怕影響台積電在中國設新廠或是提升製程水準。

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有相關護欄規定,也相信廠商有因應之道,相關的規定台積電應該都會按照晶片法案的規定去執行,大家也看得到台積電的研發在台灣、先進製程在台灣,去做全球的佈局。

美晶片法勒緊中國 台積電、三星被迫選邊站

美國商務部設下中國投資限制,除了台積電外,像是南韓的三星及SK海力士,在內的廠商也面臨選邊站的壓力,專家透露,如果台積電能夠增加美國和歐洲市場,整合元件製造或IC設計廠先進製程的訂單,並擴展到歐洲、日本 ,就有望避免中國市場的干擾。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指出,「未來台積電在中國的一些布建方面,可能在產能已經很難看到再有擴充,或者是會去申請N-1製程升級到中國的現象。」

台積電3奈米新案激增 明年月產能衝10萬片

台積電不畏各項難題,在高階製程上更傳出好消息,3奈米晶片設計定案數量爆增,讓聯發科、高通、輝達、超微4大客戶爭相導入高階製程,預計2024下半年3奈米月產能可以衝高到10萬片。

對於市場傳聞,台積電並未證實也沒有評論,法人指出台積電預計在10月12號召開法說會公布第三季財報,預料將對海外布局、新製程以及產業景氣釋出最新展望,護國神山的一舉一動,都牽動著全球市場的走向。

台北/陳湘庭、林家弘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