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泰將出售百億大樓求現。圖/非凡新聞
基泰將出售百億大樓求現。圖/非凡新聞

基泰建設發出重訊,表示將出售位在台北車站的市值百億元商辦大樓,引發外界關注。由於基泰在大直因為施工不當,造成鄰房樓塌,賠償的問題還沒解決,在這敏感時機賣樓求現,讓外界質疑是否財物出現問題。而今(26)早基泰開盤後,股價一度飆逾9%,最高來到14.4元。

大直樓塌賣樓求生?基泰售站前地標基泰忠孝

招標資料顯示,台北車站一棟地上37樓、地下6樓的複合式商業摩天大樓,基地面積約448坪,在2019年取得使用執照,一到三樓是商場、眼科診所,四樓以上是辦公室、旅館、飯店,而頂樓三個樓層為豪景屋頂觀星樓。

售樓套現的題材一出,吸引市場目光,讓基泰早盤以13.55元跳空開出,盤中一度飆漲9%,上攻到14.4元,逼近漲停價。

高力國際業主代表服務部董事黃舒衛指出,以周邊租金來看,如果是指標大樓的話,每坪可以租到2500至2800元左右,那新建的大樓,甚至開價都已經破4千元,因此以目前的整個狀況來看,該估值可能在百億上下。

據了解,這棟大樓在2021年就曾開價求售,當時光保證金就高達15億元,有業者推估,底價可能落在100至150億元,但最終卻走向流標。基泰表示,這次交易條件及相關資訊,將於實際出售後另行公告。

黃舒衛表示,以目前來講,台北市尤其在市中心,可以整棟出售的全新大樓,可能只有這一棟,「以目前的市況,不管是投資型或是壽險業的買方來講,對於投報率的要求是越來越高,或者對於整體未來的增值、活化的空間,要求越來越高,所以價格上面,可能還需要更多彈性」。

25戶有家歸不得!大直塌陷宅開拆10日內完成

同一時間,大直25戶受損的民宅,北市府在26日上午執行拆除作業,使用5條鋼索固定受損建物,再由大鋼牙進行拆除,市府表示,預計在10天內拆完。

只是基泰在敏感時機傳出賣樓消息,還有鉅額賠償和懲處緊咬在後,也讓外界憂心公司的財務狀況。

台北/唐家儀、方劭丞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