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大直街民宅塌陷案,今(26)天正式開始第一階段拆除工程,就怕影響到鄰房,事前已經加強穩固地基、使用鋼索固定建物,4、5樓用「大鋼牙」慢慢夾下磚牆,2、3樓才以敲打方式拆除,力拚10天內完成作業;市府也將在週四(28)針對拆除的25戶舉辦說明會,由住戶選擇是要與基泰合建或公辦都更,巧合的是,就在拆除前一晚,也就是25號晚間,基泰發出重訊,旗下2間子公司將出售「基泰忠孝大樓」,引發市場關注。

避鄰損!4、5樓大鋼牙咬夾 2、3樓敲打拆除

大鋼牙夾下一塊塊磚牆,水泥磚不斷剝落,揚起大量粉塵,台北市大直街民宅塌陷第20天,下陷傾斜的25戶正式進行拆除作業。

要把鄰損降到最低,拆除工程針對4、5樓,先用大鋼牙夾下一塊塊磚牆,2、3樓才用敲除方式處理,整個過程也都小心監測建物傾斜度,而且為防止拆除作業中,建物又繼續往前傾斜,一共出動5部怪手,用鋼索從後方拉住建物,加強穩固。

5部怪手用鋼索拉住建物。圖/台視新聞

塌陷民宅研議「公辦都更」 9/28舉辦說明會

但塌陷戶周邊200多戶有住家龜裂、漏水的狀況,還是沒好轉,受災戶就說不願與基泰合建,「發生這樣的事情,我們對他們印象不好,擔心萬一他們再開挖,或是地震,會造成危險」。

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則說,「28號會就25戶做說明,由所有住戶來決定,是要再跟基泰合作,還是要交給市政府公辦都更」。

受災嚴重的25戶家拆了,但後續要給誰都更目前還是沒個譜,市府也承諾,塌陷戶週邊的200多戶,有意願都更的話都會一起規劃,但房子夷為平地、再重建,後續對基泰索賠及重建家園的路恐怕還很漫長。

台北/張彤、林秉州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