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訓中心帶電鍋、準備台灣味餐食給選手。圖/翻攝自FB@國家運動訓練中心 National Sports Training Center
國訓中心帶電鍋、準備台灣味餐食給選手。圖/翻攝自FB@國家運動訓練中心 National Sports Training Center

杭州亞運近日盛大展開,各項運動賽事火熱進行,國家運動訓練中心支援中華隊的後勤工作,主要以提供選手和教練在賽中誤餐時,送上家鄉味的餐點並即時送餐到比賽場館,減少往返選手村時間,他們也拍下現場多台旅外遊子必備的大同電鍋,掌控健康營養,一解思鄉之愁。

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在臉書分享此次杭州亞運的幕後工作,提到在教育部體育署及中華奧會的協助下,他們支援中華隊在村外中繼站的後勤工作,此次中繼站駐紮在離選手村及比賽場館不遠的盛捷國際辦公中心服務公寓,能即時提供餐食,減少運動員往返選手村的時間,另外也有運動員整復按摩的賽後恢復服務。

國訓中心副廚準備中華隊餐食。圖/翻攝自FB@國家運動訓練中心 National Sports Training Center

此次支援工作仿照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的營養供膳補給模式,指派中心的方國雅副廚、潘奕廷營養師及吳佳慧體能訓練師負責中繼站的聯繫、採購及餐食規劃工作,提供教練及選手熟悉的台灣口味料理。

這屆亞運會餐點規劃分為主食餐及輕食餐兩種不同餐食,讓選手及教練依照各項目競賽屬性的不同及飲食喜好自行選擇,在飲食規劃的重點上皆為高碳水化合物的餐食,符合運動員在賽中的能量補充原則,包含主餐類-丼飯、燴飯類、輕食類-海苔飯捲、烤地瓜、烤薯塊、烤蔬菜、茶葉蛋等,並提供熱湯,讓選手吃到國訓中心提供的外送餐點。

選手、隨隊人員享用台灣味。圖/翻攝自FB@國家運動訓練中心 National Sports Training Center

食材的選擇上也因為中國畜牧業開放使用含瘦肉精飼料餵養,故肉品瘦肉精的殘留、運動員的食品安全會是本屆亞運會中繼站最大的挑戰,在食材採購方面,採購曾經供應G20領袖高峰會的食材品牌,或是各大國際運動賽會使用過的品牌食材,供應商進倉前也會進行食材抽驗,把關食材安全。

滿滿台灣味出國比賽。圖/翻攝自FB@國家運動訓練中心 National Sports Training Center

除了食材,大同也提供電鍋帶去杭州亞運,約20人份、10人份大同電鍋及快煮壺數個,讓廚師在備餐的過程更放心、火候狀態也能掌握的更精確,讓中繼站煮出台灣味,運動員吃到家鄉味。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