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揚工廠大火。圖/台視新聞
明揚工廠大火。圖/台視新聞

明揚國際大火造成百人死傷、消防人員殉職,重大公安意外,屏東縣政府查出3項重大違規。包含僅能儲存100公斤有機過氧化物,但實際上竟超量30倍,達3千公斤;裡頭種類共計3種,當時消防人員抵達,卻僅提供其中1種;尤其當天傍晚5點17分就有怪味,卻遲到31分才報案,也沒指派專人協助救災。縣長周春米說重話稱「這就是一個犯罪」,三項違規,開罰240萬,依公共危險、過失致死來偵辦。

明揚3種有機過氧化物 第一時間僅提供消防1種

明揚國際驚人一爆,爆出嚴重疏失。屏東縣長周春米指出,有機過氧化物管制數量是在100公斤以下,現場判斷當天超過3千公斤以上,此外,「有機過氧化物總共有三種,當天他們只提出其中一份」。

公共危險物品依申請,只能儲存100公斤有機過氧化物,廠內竟超量30倍,規定得有獨立建築物放置,但明揚一樓倉庫、二樓就是作業空間,猶如把員工生命綁在一起。

爆發火警後,消防隊趕往,但廠方提供的安全資料表,上頭有機過氧化物僅1種,後續調查才知道廠內其實有3種。

當天17:17怪味17:31才報案 無專人協助救災

尤其當天傍晚5點17分,員工群組就說有異常怪味,3分鐘後,拍到白煙冒出,雖有疏散,卻遲到31分才報案;消防人員挺進後,廠方也沒派專人協助,導致入內僅3到4分鐘就爆炸。

周春米也嚴正表示,這就是犯罪行為,公共危險的罪責還有過失致死。

圖/台視新聞

明揚3項嚴重違規 遭重罰240萬元

據了解,明揚18日送件審查年度建築物公共安全,但寫錯董事長名字,21日重新送件,隔天就爆意外,3大違規縣府部分開罰240萬。明揚申請「一般工廠」,不是「危險物品工廠」,是有心隱匿,還無心疏漏,也要一併查清楚。 

屏東/蘇世偉、王秀成、蔡宛儒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