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設備訂單量追加3成。示意圖/非凡新聞
台積電設備訂單量追加3成。示意圖/非凡新聞

半導體庫存調整之際,先進封裝成為市場當紅炸子雞,台積電CoWoS產能吃緊,積極擴產,傳出大客戶輝達、超微、亞馬遜急單湧現,台積電為此急找設備供應商,增購三成CoWoS機台。甚至帶動已切入中介層的聯電、日月光等業者,接單量同步翻倍,並傳出要漲價消息,凸顯當下AI市況持續發燒。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先前指出,CoWoS技術,在台積電已經有了15年,但是現在的需求突然增加,「通常一年之內增加了三倍,所以在短期之內盡量支持客戶,沒有辦法100%,但大概應該也有80%」。

求助設備廠 台積電拚明年CoWoS月產能翻倍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CoWoS先進封裝產能塞爆,積極擴產之際,傳出大客戶輝達擴大AI晶片下單量,加上超微、亞馬遜等大廠急單湧現,台積電為此急找設備供應商,增購CoWoS機台,在既有的增產目標之外,設備訂單量再追加三成。

鈦昇業務處林處長表示,「因為整個AI的市場一直在增長,那我們看到不管是在設備或者在產能上面,看起來都是有比較大幅度的調整,這個看起來方向是確定的。」

據傳台積電這回尋求辛耘、萬潤、弘塑、鈦昇等設備廠協助,要求擴大增援CoWoS機台,預計明年上半年完成交機及裝機。

而台積電目前CoWoS月產能約1.2萬片,先前啟動擴產後,如今再追加設備進駐,可望使得月產能達2.5萬片以上,甚至朝3萬片靠攏。

路博邁台灣研究團隊董事總經理侯明孝指出,包括國內的晶圓代工龍頭,在之前的法說會或股東會上其實都提到了,這塊的需求是很強勁,不論是在設備業、國內或是國外的廠商,或者是在中間的中介層,產能的需求也必須要增加,「當供需失衡,供給遠小於需求的時候,其實廠商這邊確實是比較有議價能力」。

先進封裝熱 中介層聯電、日月光傳醞釀漲價

台積電產能擴增,帶動已切入CoWoS先進封裝中介層供應鏈的聯電、日月光等廠商,接單量同步翻倍,並傳出要漲價消息,針對相關傳聞,台積電與設備廠、封裝廠,不對客戶訂單動態評論,但不難看出AI帶來強勁營運動能。

侯明孝認為,AI未來還有很多年的向上循環可以期待,在短期之內會有預期拉高之後,反應在市場,不論是股價上面、各個供應鏈的股價上面,或許有反應過高未來的預期,所以短期可能會有一些震盪,或是有一些拉回修正,都是很健康、很正常的。

侯明孝分析,在全球經濟一片混沌未明的情況之下,科技業靠著5G、AI題材殺出重圍,成為未來幾年牽絆投資決策的關鍵因素。

台北/曹再蔆、熊汝璽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