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一艘漁船回八斗子漁港途中,發現海面上出現不少遭丟棄的小白帶魚,基隆區漁會總幹事陳文欽研判,可能跟中國禁止進口台灣白帶魚後,導致魚價暴跌有關,漁民抓到魚卻因不敷成本而拋棄,但由於目前未有其他類似案件發生,會再多觀察。

海面上一片銀色的物體,隨著海浪往港外漂去,仔細一看,竟是一尾尾被丟棄的小白帶魚,消息一出引發熱議,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漁民往海裡丟棄小白帶魚?對此有漁民說,白帶魚在捕撈起來後需要急凍保鮮,漁民可能因為來不及保鮮,再加上魚的品項不佳等原因,選擇將白帶魚拋棄。

非當事漁船漁民表示,他們會盡量撿比較稍微有點肉的、台灣可以食用的漁獲,太小的沒有用處,就直接放掉。

傾倒死魚原因難查! 漁會盼政府助外銷漁獲

去年八月,中國以食品外包裝驗出新冠病毒為由,暫停台灣冰鮮白帶魚輸入,導致銷量暴跌,直到今年3月,對岸雖宣布解禁,但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具體行動,漁會推論,可能是因為銷路受到侷限,不敷成本才出此下策。

基隆區漁會總幹事陳文欽回應,只是一般偶發事件或某個人做的,目前白帶魚價格還在70多塊以上,應該對整個釣白帶魚產業來講還算平穩。

漁會表示,目前被丟棄的白帶魚數量不明,也無法釐清丟棄原因,會視為偶發事件,而今年白帶魚價格還算平穩,但還是呼籲政府,積極協助將漁獲外銷到日本、韓國,為漁民創造更多商機。

基隆/蔡志恆、王孜筠、盧柏璁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