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面臨第四波毒品危機,如何解決成拜登政府難題。圖/畫面攝自AP
美國面臨第四波毒品危機,如何解決成拜登政府難題。圖/畫面攝自AP
  • 合成芬太尼成本低廉獲利驚人,使用者已擴散至各個族群
  • 賽拉嗪吸食者行動如喪屍,皮膚潰爛,嚴重者可能需截肢
  • 加州州長宣示全力掃毒,居民不買單批政客說空話沒實績

毒販光天化日下交易毒品,毒蟲蜷縮在街角,街道上隨處可見用過的針頭,還出現子彈跟排泄物,髒亂不堪。這是美國舊金山犯罪率最高的田德隆區,全市將近三分之二的毒品犯罪,都集中在這裡。由於治安敗壞,本來應該在高速公路值勤的加州公路巡警,現身街頭抓毒販,成為田德隆區的日常情景,警方查獲的這一小包芬太尼,在最糟情況下,可能導致數千人喪命。芬太尼是一種合成類鴉片藥物,平常作為止痛的處方藥,可以透過靜脈注射、口服、吸入等方式服用。不過芬太尼的藥效比嗎啡強100倍,甚至比毒品之王海洛因強50倍,成癮性強,愈來愈受到毒販青睞。

芬太尼成本低獲利高 使用者擴散至各族群

跟海洛因不同的是,合成芬太尼的成本低廉,加上獲利驚人,讓犯罪集團趨之若鶩,美國境內非法的芬太尼,大多都是經由墨西哥走私入境。不過墨西哥總統5月公開指控,國內的芬太尼其實是在中國生產,但中國矢口否認。美國吸食芬太尼致死的比例,從2015年開始快速攀升,釀成美國第四波毒品危機。2018年大約八成的吸食芬太尼致死案例,還集中在美國中部,2019年開始擴散到美國西部,現在美國幾乎每一個角落都看得到芬太尼蹤跡,以阿拉斯加、西維吉尼亞、羅德島、夏威夷跟加州的死亡率最高。美國吸食芬太尼的人,已從白人擴散到各個族群,還出現芬太尼混用其他毒品的趨勢,譬如冰毒或古柯鹼,毒販將芬太尼偷偷摻在其他毒品中,許多人在不知情狀況下吸食。

吸毒者如喪屍般皮膚潰爛 嚴重者可能截肢

不過除了芬太尼之外,還有一種新興毒品,也在美國快速蔓延。大街上一群人動作詭異,有人低頭彎腰,一動也不動,宛如喪屍,有人趴在地上不省人事。這裡是美國費城的肯辛頓大道,許多人不只吸食芬太尼,還混用名為賽拉嗪的新興毒品。賽拉嗪原本是用於牛馬等大型牲畜的鎮定劑,並沒有批准在人體使用,人類服用會出現嗜睡症狀,還會導致不明原因的皮膚潰爛,嚴重的話可能要截肢。混用芬太尼的致死率更高,賽拉嗪的蔓延也驚動白宮,7月推出新的應對計畫加強檢測、追蹤跟治療。

加州州長宣示全力掃毒 居民批政客說空話

鏡頭轉回加州舊金山的田德隆區,雖然加州州長紐森宣示要雷厲風行掃毒,不過當地居民卻無感。居民將矛頭指向政客,舊金山前一任地區檢察長還因此遭到罷免,新任檢察長則對法院將販毒者放回街上感到無奈。將毒販緝捕到案後,司法體系如何判決,遏止這一場毒品危機,是美國政府的燙手山芋。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