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有關安理會改革的問題,今年再次被拿出來討論。圖/畫面攝自AP
聯合國大會有關安理會改革的問題,今年再次被拿出來討論。圖/畫面攝自AP
  • 拜登警告各國勿姑息俄國侵略,美國會與烏人民站在一起
  • 澤倫斯基安理會發言懇請制裁俄羅斯,遭質疑列席正當性
  • 美提議安理會改革,望加入五個常任理事國不授予否決權

上任以來第3度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美國總統拜登前後講了28分鐘,美中關係依舊是重中之重。去年在聯大演說時,拜登罕見提到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今年的演說中,雖然沒有出現台海台灣等字眼,但措詞軟中帶硬。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台下聆聽,拜登警告各國不能姑息俄羅斯對烏克蘭赤裸裸的侵略。拜登強調美國和盟邦會持續,跟勇敢的烏克蘭人民站在一起。

澤倫斯基出席聯大 懇請安理會制裁俄國

澤倫斯基表示,侵略者必須回到自己的土地,這是烏俄開戰以來,澤倫斯基首次出席聯合國大會並發表演說。澤倫斯基除了出席聯大總辯論會發表演說,還列席安理會並發表談話,俄國駐聯合國大使當場質疑,澤倫斯基列席安理會的正當性。安理會輪值主席阿爾巴尼亞總理不疾不徐,當場給對方一個軟釘子。

美提議安理會改革 望加入五常任理事國

此外,有關安理會改革的問題,今年再度搬上檯面。安理會現有五個常任理事國,拜登雖然沒有直接點名,但美國希望將印度、巴西、德國、日本、南非等國納入,成為常任理事國,不過美方提議不授予這些新增的常任理事國一票否決權。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過去也曾公開呼籲,讓德國、日本、印度、巴西,和至少一個非洲國家獲得常任理事國席位。積極爭取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席次的印度,對於本屆聯大討論安理會改革不抱任何期待,強調只是再次浪費時間,更唱衰接下來的幾十年,相關改革將毫無任何進展。東西兩大陣營針鋒相對,各方勢力相互較勁,安理會擴增要付諸實現,難度恐怕相當高。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