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明揚爆炸事件,已造成3名消防員因公殉職,今(23)天上午由消防員組成的民間團體緊急上凱道喊改革,現場拉起布條,上頭密密麻麻寫著10年來43名殉職消防員的姓名,痛批政府無能,直呼不要再用殉職換改革,要求即刻開放消防員組工會,不要再發生殉職悲劇。

火神又眼淚 消防員盼能適用《職安法》

「加速改革止殉職、開放消防組工會!」現役消防員拉起白布條、大喊抗議訴求,另一個布條上密密麻麻寫著一位位殉職消防員的姓名及任務,由消防員組成的民間團體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今日上午走上凱道喊改革,心情悲痛氣憤,副理事長翁立思強調,消防員組工會,全面納入職安法,基層參與才可以加速改革,「我們不要再只是殉職換改革」。

布條上寫著殉職同仁的名字及任務。圖/台視新聞

屏東明揚大火帶走3名消防員生命,讓他們難以接受,因公殉職悲劇不斷上演,民間團體統計近10年資料,從2013年新北兩起工廠火警造成3人殉職、2014年高雄氣爆7名警義消命喪火窟,接著2015年桃園新屋大火、2021年彰化喬友火警,到這次屏東工廠爆炸,10年內就有43名消防員因公殉職。

10年有43名消防員殉職。圖/台視新聞

「火神的眼淚」不斷上演,讓現役消防員走上凱道,提出三點訴求,包含要求開放工會,也希望消防員能適用《職業安全法》,在長期人力吃緊狀況,盼中央補助地方,降低工時及人口服務比,副秘書長陳彥凱呼籲,應該要立刻讓消防員的意見、讓基層團體的意見,能夠跟政府進行協商。

10年43條人命,代表至少43個家庭團圓夢碎,民團怒控政府無能,要求即刻開放組工會保障權益,只盼火神不再掉眼淚,悲劇別再重複上演。

民團提出3大訴求。圖/台是新聞

台北/潘玟諭、楊文豪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