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赴立院備詢。圖/翻攝自立法院IVOD
陳建仁赴立院備詢。圖/翻攝自立法院IVOD

高爾夫球代理廠「明揚國際」22日傍晚驚傳爆炸,該公司也被網友控是「血汗工廠」,過去判決書中也提到廠內環境惡劣等。對此,勞動部長許銘春今(23)日表示,107年以來,該公司曾因超時工作被連續裁罰3次,共30萬;且的確也有發生員工職災,待救災告一段落,勞動部會跟經加處一同勞檢。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率相關部會首長,到立法院專案報告有關登革熱防治相關事宜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質詢陳建仁與許銘春時提及,明揚國際事實上有很多員工與前員工,在網路上或媒體投訴,形容這家公司是血汗工廠,且過去也有判例,例如超時工作、工廠環境非常惡劣,而雖然目前爆炸原因還有待調查,「但有人提到是否為粉塵爆炸,工作環境充滿粉塵、高熱、強鹼,所以過去判決書裡是敗訴」。

王鴻薇詢問,對於這家公司,勞動部是否曾接獲任何陳情、投訴,或是目前為止,屏東市府有傳達這訊息到勞動部?許銘春回應,這家公司位在經濟部的加工出口區,所以相關勞動條件與職安檢查,是由加工出口區管理處屏東分處來進行,「據了解,超時工作部分,的確從107年到今年的9月21日,有連續3次的超時裁罰,分別110年罰5萬、111年罰10萬、112年罰15萬,看起來有加重處罰」。

許銘春指出,至於職業安全衛生部分,依照相關網路通報系統,的確有發生員工職災,大部分是卷夾、跌倒、骨折等。而相關勞動環境、職災、勞動條件,待救災告一段落,勞動部會跟經加處一同勞檢。

王鴻薇隨後指出,先前的判決書上,就有形容這家公司大大小小工安事件一年可能有100件以上,可見這是一家劣跡般般的公司,「因此我們不知道爆炸是什麼原因,在這要求行政院稍後查明原因,勿枉勿縱,不能讓這些年輕消防人員白白犧牲」。

陳建仁補充,內政部長林右昌昨日與消防署長南下,現在在救災當中,救災完成後,就會開始做相關原因調查,「我們所了解,並不是因為噴水後爆炸,所以原因相當複雜,需到深入到現場勘查,會盡快查明爆炸真相」。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