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面臨新一波非法移民潮。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美國面臨新一波非法移民潮。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和歐洲一樣,美國也面臨新一波非法移民潮,9月以來已經在美墨邊境逮捕14萬人,德州一座人口不到3萬的城鎮一下子湧入數千移民,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加州也累積大群移民排隊申請庇護,當中還包含中國籍移民,和其他拉美移民一樣北上追尋美國夢。而移民問題在2024大選勢必引發爭論!

德州邊境城市湧6000移民 宣布進緊急狀態

拜登當政的美國,持續成為非法移民的大磁鐵!今年5月,川普時期防疫驅逐令到期後,一度看到移民潮減少,但入夏以來又回升,9月以來,美國邊境巡邏隊就在美墨邊境逮捕約14萬移民,等於平均一天近7000人,比7月高出60%。

人口2萬8000千人的德州邊境城市伊格爾帕斯,湧入6000名移民,市長薩利納斯大呼吃不消,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我們感覺被遺棄,我們在邊疆請求協助,目前狀況無法令人接受。」

聖地牙哥淪難民城? 一週數千人申請庇護

儘管聯邦政府再加派800名兵力鎮守南疆,但美西的加州也出現同樣景象,大城聖地牙哥成了難民城,一週內處理數千申請庇護的移民,美國媒體報導,當中還包含為數不少的中國籍移民,從免簽證的厄瓜多入境美洲,和其他拉美移民一樣,北上追尋美國夢。

貝里斯移民表示,「太棒了!我沒來過加州,我夢想著來到美國,我的國家經濟出了些問題,因此想來這邊看看有沒有工作。」

拜登政府核發 47萬委內瑞拉移民工作簽證

拜登政府推出庇護申請APP並增加相關規定,但20日又宣布對47萬委內瑞拉移民發放工作許可,並給予不受譴返的保護身分,恐怕將讓移民源源不絕。

墨西哥一度停駛移民北上仰賴的載貨列車,但經濟損失不小,又恢復通行,移民危機讓美墨政府傷透腦筋。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