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週就是中秋節,不少公司會發放中秋節獎金或禮盒,而秋節獎金又被視為是年終獎金的指標之一,根據求職網調查,今年中秋節獎金平均發放金額為1295元,但已創下10年來新低。

羨慕!部分科技製造業 秋節獎金0.5個月

中秋佳節為了慰勞員工,公司都會準備禮盒,除了這些月餅、柚子之外,大家更在乎的就是今年「中秋獎金」到底會不會發放?又會發多少?有補教業的民眾表示「我們數十年如一日,就是1000塊錢」,金融業的民眾則分享,中秋獎金約有2000~3000元,「有總比沒有好」。

人力銀行公關副理楊宗斌表示,調查顯示,企業發放中秋獎金的比例雖然有42%,但已經創下10年以來新低,數字比較好的可能還是集中在科技業和製造業,甚至好一點的還有達到0.5個月或1個月的水準。

中秋獎金發放的比例創下10年以來新低。圖/台視新聞

中秋禮金縮水 35.3%企業預估800-1200元

除了部分科技製造業秋節獎金高達0.5個月,羨煞眾人,多數行業類別發放的獎金則不太理想。

根據人力銀行統計,今年企業發放獎金的比例不僅沒過半,更創下十年來新低!而即使有發獎金,金額也跟著縮水,有35.3%的企業預估只會發800~1200元,更有企業透露獎金不會超過800元。統計今年平均的秋節獎金大約落在1295元,與去年的1350元相比,減幅約4.1%。

35.3%的企業預估只會發800~1200元的秋節獎金。圖/台視新聞

根據調查,中秋獎金常被視為「年終獎金」的指標之一,楊宗斌解釋,如果今年中秋獎金發得不錯,有可能代表今年前3季業績不錯,就會反映在年終獎金,有機會跟著水漲船高,反之如果減少下滑,可能年終獎金也會受到衝擊。今年上班族們的年終獎金期待落差值是否會很大,還有待觀察。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傅珮晴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