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年70歲的知名作家李昂,日前搭乘北捷時身體不適,詢問坐在博愛座的三名年輕人,不過都沒有人願意讓座,其中一位年輕男生說自己身體不舒服,但李昂表示看不出來,另外兩位年輕女生則是不斷給她翻白眼,這讓她氣得質問台北市長蔣萬安,針對博愛座是否有更明確規範,讓大家都可以遵守?後來又有網友留言寫道,兩位女生可能懷孕了,李昂則回應,高中生就懷孕?台灣生育率這麼低,那真的太恭喜了。而這番言論再度引發論戰。

「有人說高中生可能懷孕」 李昂:太恭喜了

台北捷運博愛座的讓座問題,再度引發討論。知名作家、現年70歲的李昂發文表示,日前搭乘北捷身體不適,詢問坐在博愛座的年輕男生能否讓座?對方說自己不舒服,但李昂表示看不出來;再詢問另外兩位年輕女生,卻得到非常藐視、翻白眼的回應,連話都不肯說。

李昂爆博愛座論戰。圖/台視新聞

對此,有網友留言說她們可能懷孕了,李昂不可置信地回應,高中生就懷孕了嗎?台灣生育率這麼低,那真的太恭喜了。李昂這番言論再度引發論戰。

而李昂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她們兩個看起來好好的,什麼懷孕?開玩笑,她如果真的有需要,她也可以像那個男生一樣給我一個理由,那我就會認了。」

有網友認為,看到尊敬的女作家用「懷孕」來影射、訕笑這兩名女子,讓她直言「不敢相信」。整起事件在網路上被討論了一天後,李昂再發文,表示20日晚上就很不舒服,忍到現在才來看急診,還強調本來就有心血管的問題,人總有一天有生病的時候,再想想過去怎麼說別人的。

李昂受訪時認為不如就乾脆取消博愛座,要不然就明確規定說,年輕人可以坐,可是當年長的人有需要的時候,可以要求年輕人讓座。

而上街詢問民眾,有人說年輕人不舒服的話也可以坐博愛座,因為有些人是外在看不出來,也有民眾表示,「取消就好,要讓你就讓,不讓就不要讓。」

對此,衛福部表示,法條修正草案中已經研擬放寬建議乘坐博愛座的對象,只要是身心障礙者及其他有實際需要者就能優先乘坐,但並沒有朝取消博愛座的方向研擬。而北捷也表示,現階段已將優先座位的概念融入博愛座的標示。

出於體貼的博愛座,卻有可能被道德綁架,有學者直言,與其明定規範,不如培養民眾同理心,減少不必要的爭端。

台北/李素瑜、盧柏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