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年70歲的知名作家李昂日前搭乘北捷,身體不適,詢問坐在博愛座的三名年輕人,都沒有人願意讓座,其中一人說自己身體不舒服,但李昂表示看不出來,而另外兩人則是不斷給她翻白眼,讓她氣得質問台北市長蔣萬安,針對博愛座是否有個更明確規範,讓大家都可以遵守,否則台灣人口老化,這樣的糾紛會越來越多。

「博愛座如何使用」 李昂點名蔣萬安給回應

李昂發文表示,日前搭乘北捷,當天身體不是那麼舒服,但三位坐在博愛座的年輕人,沒有人願意讓座,詢問其中戴耳機的年輕男生,他說自己不舒服,但李昂表示看不出來;再詢問另外兩位女生,卻是不斷給她翻白眼,讓她氣得質問蔣萬安「關於北捷的博愛座,您有什麼看法?隨著台灣人口老化,這樣的糾紛會越來越多,是否有個更明確規範讓大家都可以遵守」?

李昂發文批年輕人不讓博愛座。圖/台視新聞

對此李昂再回應,要不就乾脆取消博愛座,要不然就明確的規定說,年輕人可以坐,可是當年長的人有需要的時候、要求他們讓座的時候,請年輕人讓座。

不過民眾認為,年輕人不舒服也可以坐,因為真的有些人外在看不出來,也有人覺得年輕人跟年長者想法又不太一樣,自己是一定會讓,還有人說取消博愛座就好,要讓你就讓、不讓就不要讓。

北捷回應了!將「優先座位」融入博愛座標示

貼文一出,引發正反意見討論,有人認為,年輕人不懂事,很少為他人著想,也有人認為,坐博愛座的優先順序,不是用年齡來區分,否則更容易造成情緒勒索,建議取消。

對此北捷表示,現階段已將優先座位的概念融入博愛座的標示,提醒旅客將座位優先禮讓給年長者、孕婦、行動不便或身體不適等需求者。

台北市府發言人殷瑋也回應,外界關於博愛座的相關的制度還有配套的討論意見,北市府都會請北捷來參考。

博愛座引道德綁架爭議 學者:應培養同理心

淡江大學運管系教授羅孝賢則認為,讓座是一種心意的東西,用法律去規範有點奇怪,反而應該是好好去教育大家要有一些同理心。

出於體貼的博愛座卻有可能被道德綁架,有學者直言,與其明定規範,不如培養民眾同理心,減少不必要的爭端。

台北/李素瑜、盧柏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