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王首次國是訪問前往法國。圖/路透社
英王首次國是訪問前往法國。圖/路透社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和王后卡蜜拉20日抵達法國訪問三天,這是查爾斯登基以來首趟國是訪問,法國總統馬克宏高規格接待,還為此取消紐約聯大的總辯論會行程,晚間馬克宏夫婦在凡爾賽宮舉行國宴,款待英國國王和王后,受邀賓客約150人,現場冠蓋雲集。

查爾斯三世登基後首次國是訪問,這趟法國行原本排定3月成行,因法國一波波罷工和暴動而延期,而為了迎接英國國王夫婦到訪,巴黎的香榭麗舍大道封路,法國總統馬克宏跟查爾斯三世在凱旋門向無名英雄獻花。

英法兩國的特技飛行表演隊編隊飛越凱旋門上空,噴出藍白紅三色煙霧,馬克宏夫婦與查爾斯三世接著共乘一輛轎車前往艾麗榭宮,會談結束後,馬克宏跟查爾斯三世還走出艾麗榭宮,查爾斯跟守候在路旁的民眾握手寒暄,展現親民形象。

英法兩國的特技飛行表演隊編隊飛越凱旋門上空。圖/路透社

還有民眾拿著已故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畫像,只是不少法國人對於查爾斯三世的到訪反應冷淡,法國民眾艾莉克西雅表示,自從伊莉莎白去世,王室的重要性不若以往,查爾斯國王的重要性與象徵地位也不及伊莉莎白,「他來不來其實沒那麼重要」。

查爾斯三世親切和民眾握手。圖/路透社

馬克宏夫婦20日晚間在凡爾賽宮,以國宴款待查爾斯三世夫婦,會說流利法語的查爾斯,全程以法語致詞,查爾斯三世表示,願英法協約持久忠誠不變,傳承幾個世紀克服一切阻礙。

馬克宏以國宴款待查爾斯三世夫婦。圖/路透社

國宴菜色包括藍龍蝦和英法兩國生產的起司,這場國宴的賓客約150人,英國男星休葛蘭、滾石合唱團主唱米克傑格等人都是座上賓。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