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出席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聚焦美中關係跟烏俄戰爭,重申美國並非要跟中國脫鉤,而是要防止競爭演變成衝突,有意緩解美中緊張關係。對於烏俄戰爭,拜登堅定支持烏克蘭透過外交解決,俄羅斯必須為戰爭負責,並呼籲全世界必須挺身對抗這種赤裸裸的侵略。

拜登:美國致力去風險、非與中國脫鉤

美國總統拜登19日出席聯合國大會,發表28分鐘演說,美中關係成為焦點之一。

「提到中國時,我想要清楚表達一貫的立場,我們試圖負責任管理美中競爭,防止競爭演變成衝突。」拜登重申,美國並沒有要跟中國脫鉤,而是去風險,他也強調,美國願意跟中國在部分議題合作,包括共同對抗氣候變遷,有意緩解美中的緊張關係,拜登也沒有跟上屆一樣提及台海局勢。

籲全球團結挺烏 拜登:抗俄赤裸裸侵略行徑

對於延燒一年多的烏俄戰爭,拜登堅定支持烏克蘭透過外交手段解決,實現持久和平,只有俄羅斯需要為這場戰爭負責,並有能力立即結束戰爭,「如果我們坐視烏克蘭被瓜分,任何國家的獨立都還是安穩的嗎?我認為答案是否定的,我們今天必須挺身對抗赤裸裸的侵略,嚇阻明天其他潛在的侵略者。」

批俄邪惡不可信任 澤倫斯基:可問普里格津

與會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重申俄軍必須歸還烏克蘭領土,戰爭罪犯必須受到應得的懲罰,「不能相信邪惡的一方,問問普里格津,要不要和普亭的諾言對賭。」

拜登也跟中亞五國領袖在場邊舉行會談,討論開採稀有礦物等議題的合作,有意挖中俄牆腳。美中關係表面和緩,實際上依然是暗潮洶湧。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