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友邦瓜地馬拉、巴拉圭、帛琉在會中敦促聯合國體系接納台灣。圖/非凡新聞
台灣友邦瓜地馬拉、巴拉圭、帛琉在會中敦促聯合國體系接納台灣。圖/非凡新聞

第78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19日在紐約展開,一共有140多個國家的代表前往參加。台灣友邦瓜地馬拉、巴拉圭、帛琉在會中敦促聯合國體系接納台灣,捷克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則是譴責中國,以軍事行動加劇台海緊張。

巴拉圭聯大替台發聲 喊「UN不可或缺一部分」

聯合國大會總辯論至今已經來到第78屆,19日美國紐約聚集各國領袖發表演說,雖然台灣無緣參加,但卻意外成為熱論話題。

「巴拉圭政府支持中華民國台灣成為聯合國體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除了我國在南美的唯一友邦巴拉圭,總統貝尼亞(Santiago Peña Palacios)為台灣發聲外,友邦瓜地馬拉和帛琉也都來參上一腳,呼籲聯合國接納台灣。

批UN拒台於門外!3友邦齊聲呼籲「接納台灣」

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Eduardo Giammattei Falla)說,「都21世紀了,這個組織怎麼還能將台灣這樣的國家拒於門外?台灣在科學、高科技、醫療、發展等許多方面貢獻良多,聯合國卻不讓台灣人民有代表在這個國際組織中發聲。」

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則表示,「台灣具備卓越領導力和創新解決方案,卻不公正地遭聯合國排除在外。我們敦促聯合國讓台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專門機構和進程。」

3友邦齊聲挺台入UN 捷克譴中加劇台海緊張

就連捷克總統帕維爾也在會中提及台灣,不改對中國的強硬立場,帕維爾譴責北京以軍事行動加劇台海緊張局勢。帕維爾談提到,捷克政府譴責中國在台海升高緊張情勢的軍事行動,以及在南海對捷克多個夥伴的不友善行動,強調中方任何潛在武裝衝突都會對全世界產生負面影響。

今年的聯合國大會總辯論一共有140多個國家的代表與會參加,台灣友邦不遺餘力,敦促聯合國接納台灣。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